【名家指點】蓬佩奧涉台宣示的玄機與困境

2021-01-19 01:27
來源:香港商報網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卸任前10來天,突然宣布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將訪台,緊接著更進一步宣布解除所有「美台交往限制」,由於其時機與動機均深受各界質疑,使得蓬佩奧在最後一刻終於宣布取消了包括他本人及其他高官出訪的行程。為了彌補無法親自訪台的缺陷,克拉夫特14 日與蔡英文舉行視訊會議,雙方就台灣的全球參與及美台深化合作進行對話。蓬佩奧在卸任前夕,實無做此重大決策的正當性,更是對1 月20 日要上台的拜登總統權力的侵犯。儘管蓬佩奧幾乎把特朗普總統任內的「友台」措施做到極限,但形式效應依然大於實質作用,尤其對於未來的中美與台灣地區的關係會產生何種影響,頗值後續的關注與檢視。

 動機不純的涉台出擊

 事實上,蓬佩奧這兩項宣示,針對性的意涵十分強烈。其派遣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訪台體現出美國支持台灣在國際組織的「官方」地位,並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或其活動。其取消美國行政部門與台灣官方接觸的自我限制,顯示未來台灣的正副領導人、「防長」等官員都有可能訪問華府,堪稱大幅提升美台官方接觸的層級。但問題是,為何蓬佩奧要選在其臨別秋波之時才作此宣示,顯然是另有其考量,意圖在卸任前進一步限制美中關係,一方面為自己創造「反中」政績,另一方面箝制拜登政府與中國發展關係的可能,但是又不需要負起實際責任。換言之,蓬佩奧意圖為拜登新政府設下「陷阱」,制約拜登的外交政策,同時為特朗普的「反中」政策留下遺緒,進而累積個人的政治資本。再進一步而言,在「特粉」暴力攻佔美國國會山莊之際,蓬佩奧藉由擴大「友台」刺激北京,既可振奮「反中」鷹派,又能安撫敵視拜登當選的激進「特粉」,堪稱「一舉數得」,然而此種時機不對、動機不純的涉台出擊,自然會引發各界的質疑與批判。

 蔡英文當局當然歡迎美台高層官員互訪,但克拉夫特原本此趟「不正當」的訪台之行,時機與動機都讓人疑惑,不但蔡當局尷尬,美國在台協會前處長楊甦棣更認為很奇怪、時機糟、沒好處,會讓拜登難以緩解與北京的緊張關係。而蓬佩奧指美國政府採取美台往來限制是單方面想安撫北京,其實並不盡然,而是基於美中建交下立足《三項聯合公報》的「一中政策」,並發展雙方關係,與台灣則基於《台灣關係法》維持非官方關係。但是在美國國會於2018 年所通過的《台灣旅行法》中,國會早就期盼美國行政部門能提升與台灣的官方接觸層級,如果蓬佩奧真的有心落實,也不必等到現在才實施,大可前兩年就推動了,說穿了真相,蓬佩奧還是擔心影響美中關係。

 尷尬的「惠台」政策

 一言以蔽之,包含蓬佩奧在內的特朗普政府閣員的所謂「惠台」,有三大特色。一、基本上都是口惠:派官員來台,開一、兩個打高空的雙邊會議,美方不邊際,台灣畫餅充飢;二、揩油台灣:蔡當局的涉外面子工程,卻讓全台民眾付出代價,台灣甘心當火山孝子,卻怎麼也填不滿特朗普政府無止盡的需求;三、特朗普政府對台灣的示好,並不是出自真心誠意,而是為了惹火中國大陸,為了要增添對中國大陸談判的籌碼。所以,自始至終,台灣都不是重點,中國大陸才是。

 正因如此,克拉夫特原先要訪台,蔡當局也刻意透露是美方主導,且是克拉夫特主動向美方爭取,意在切割並表明台灣是被動,以便向拜登新政府有所交代。再則拜登即將上台,蔡當局對特朗普固然不能勢利決絕,但高調眉來眼去,即使被動也難掩尷尬。幸好蓬佩奧的外交出擊招致反彈,原定赴歐的卸任之旅,因不少盟友拒見,只好找個理由,取消所有外交官員出訪,等同蓬佩奧無法成行,只好順便喊停克拉夫特的訪台行。蔡當局在「親美、倚美」的壓力下,對美國國會的動亂閉口不言,還得打起精神歡迎特朗普政府強塞給她的駐聯合國大使,如今克拉夫特不來了,也讓台灣鬆了口氣。

 蓬佩奧在急就章的情況下塑造美台關係升級的表象,這原本就不符常理,唯一能大張旗鼓慶祝的,無非是讓蔡當局又有了一次「大內宣」的機會。然而,美台交往限制的取消卻是因為如此倉促的操作,而顯得非常不踏實,也充滿不確定的風險。最直接的問題是,這項突破的「賞味期限」有多久?拜登新政府認不認帳呢?都在未定之天。

 最後,美國環保署長惠勒原本規劃於去年12 月訪台,也是臨時喊卡,兩次美國高官訪台的結果如出一轍,充分體現了特朗普政府利用台灣當作「抗中」籌碼的心態。蓬佩奧舞劍志在中國大陸,最後的外交出擊卻是兩面刃,但有國際事務經驗的拜登團隊不會墜入陷阱,根本不正面回應蓬佩奧。唯獨蔡當局依然以

 「抗中」思維隨之起舞,很可能無形中得罪了拜登,影響到未來美台關係的發展。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