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心聲】三強鼎立大勢所趨

2021-01-19 01:31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在經濟學中有一個「三強鼎立法則」(Rule of Three),認為每一個行業發展到最後都會形成由三個大公司所霸佔的局面。目前的全球經濟發展方向亦是如此,逐漸趨於形成美國、歐盟、中國三個大經濟體三足鼎立的局面。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2020 年的《世界經濟展望》,2020 年中國的GDP 預計接近15 萬億美元,佔美國GDP的73%,推算美國去年的GDP 或在20.5 萬億美元水平;而歐盟在英國脫歐之後,生產總值估計為16 萬億至17 萬億美元,可見三大經濟體在經濟體量上已經形成了相對平衡的狀態。在三強鼎力的格局之下,有一個重大的特點,任何其中兩者的結合都會形成世界上最強的力量,亦會強烈威脅到第三方。

 歐美競爭大過合作

 2020 年12 月30 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視頻連線和歐盟領導人及德國總理默克爾、法國總統馬克龍舉行會晤,中歐共同宣布完成了《中歐全面投資協定》的談判。

 對歐盟而言,市場的開放自然意味着更多的商機。據協定內容顯示,未來中國將會對歐洲開放13 個領域的市場准入,當中包括製造業、汽車產業、金融服務、衛生安全、電信、商務服務等,並將立法禁止國企歧視外國投資者、強迫外資轉讓技術及增加政府補貼透明度。

 目前歐洲在中國的投資額,其實僅佔中歐貿易總額的2%,尚有巨大發展空間;而在產業結構上,中歐很大程度上形成了垂直產業鏈互補及水平合作關係;再加上中國與東盟等15 國簽訂的RCEP,讓歐洲資本有了從中國市場進入東盟市場的突破口。

 反觀美國,雖然與歐盟在意識形態上有統一的立場,但經濟方面,雙方在產業結構有高度的相似性,競爭可能性遠高於合作空間。這些競爭,從雙方在航空、汽車領域的市場爭奪,到TTIP 談判中對製造業的保護,再到歐盟對美國科技巨頭反壟斷的攻勢,都可見一斑。

 中歐冀增加話語權

 而對於中國來講,美歐都是重要貿易夥伴,因此迅速簽訂了RCEP,並完成了《中歐全面投資協定》談判。正是這種積極態度,讓各國的智庫都紛紛看好中國的經濟發展。

 2021 年是進入「十四五」時期的第一年,中央著力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意味國內市場與國際市場的進一步接軌,需要取消對外資的桎梏,將中國企業與其他國家的企業放在公平的條件下競爭。

 雙方不但各取所需,更希望能夠在合作之中以第二、第三大經濟體的身份,一同制訂未來世界的「遊戲規則」,增加國際話語權。展望未來,三方之間互相牽制、互相拉攏又互相防範,達成了制衡的局面,其實是為世界總體經濟營造了一個更穩定的大環境,促成更多多邊貿易的達成。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