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將成「國際開放創新中心」

2021-01-22 20:49
來源:香港商報網
    建區三十年來,福田區成為深圳城市規劃建設最精彩的樣本,成為深圳經濟特區改革開放發展最生動的實踐,成功演繹了從「水田灘涂」蝶變為深圳的行政、文化、金融、商務和國際交往中心的生動傳奇。 記者從2021年深圳市福田區第七屆黨代會上了解到,未來,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將打造成「國際開放創新中心」。「十四五」時期,福田區將基本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典範城區。到本世紀中葉,該區將建成競爭力、創新力、影響力卓著的全球標杆城市先鋒區。
 
福田區第七屆黨代會現場

    2020年福田GDP達4800億元
 
    深圳市福田區區委書記鄭紅波在會上表示,將繼續堅持高質量發展,經濟增長含金量高、成色更足。2020年,福田區率先推出防疫扶持惠企系列政策,轄區GDP在第二季度率先實現增長轉正,初步預計,2020年轄區地區生產總值達到4800億元左右。圍繞「抓增量、穩存量、挖掘存量中的增量」,定期研判分析經濟形勢,全面抓好數據納統、收入挖潛、招商引資,組建街道企業服務部。
 
    高端產業加速集聚。打造國際專業服務中心、國際財富管理中心、深港高端服務中心等專業樓宇,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園、灣區國際金融科技城等園區集聚效應明顯。榮耀終端公司成功落戶福田,英飛淩科技、國家金融科技評測平台、中匯金融科技等優質產業項目成功引進福田轄區。金融業優勢明顯,福田區實現增加值約1900億元左右,佔GDP比重約40%。
 
    重大平台加快建設。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發展再提速,先行先試政策加快實施,國家藥監局藥品、醫療器械技術審評檢查大灣區分中心,以及金磚國家未來網絡研究院中國分院、粵港澳大灣區大數據研究院等一批重大項目順利落地。此外,福田區還聯繫相關部門成功發布「香蜜湖文化創意指數」。

    將成為全球標杆城市先鋒區
 
    新三十年再出發、首善之區開新局,必須聚焦戰略目標。鄭紅波表示,將持之以恆打造「首善之區 幸福福田」,在科學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等方面始終發揮引領示範作用。「十四五」時期,基本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典範城區。到2030年,建成更高水平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典範城區。到2035年,成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區典範。到本世紀中葉,建成競爭力、創新力、影響力卓著的全球標杆城市先鋒區。
 
    新三十年再出發、首善之區開新局,必須找准戰略路徑。
 
    福田區將全力打造「三大新引擎」,位於福田轄區的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將打造成「國際開放創新中心」,香蜜湖新金融中心將打造成更具競爭力的「現代國際金融中心」,環中心公園活力圈將打造成時尚引領、產城融合、連結國際的「城市新名片」,以「三大新引擎」謀空間,突破高位瓶頸、積極牽引帶動,為新三十年發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動力、續航力和輻射力。
 
    在產業發展方面,福田將突出「三大產業」,科創產業升維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融入全球創新網絡;金融產業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支撐科技創新能力;時尚產業集聚高端要素,促進「時尚+」深度融合,以「三大產業」強體系,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為新三十年發展提供持續迸發的實力、競爭力和引領力。
 
    同時,瞄準「三大定位」,中央創新區打造要素集中、創新活躍、成果密集的都市型科創區;中央商務區提升CBD能級和影響力,做大做優做強深圳中心區;中央活力區打造時尚、消費、文化等深度融合的中心區,以「三大定位」提功能,優化資源配置、集聚創新要素,為新三十年發展提供永不枯竭的活力、吸引力和影響力。 (記者 姚志東)
 
 
[責任編輯:郭昕玥]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