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信箱】記住四件事 轉移MPF資產話咁易

2021-01-24 22:17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新年伊始,是時候重新部署新一年度的投資大計。俗稱「MPF半自由行」的僱員自選安排已經推行多年,該安排讓供款人對強積金計劃有更大話事權,而非老細「話曬事」,變成「強迫金」。而打工仔在決定「半自由行」之前,當然必須做足功課。

 強積金的「僱員自選安排」實施至今超過8年,讓僱員有更大自主權去挑選強積金受託人及計劃。打工仔每年有一次機會,將強積金帳戶內僱員強制性供款部分的累算權益,轉移至自己挑選的強積金計劃。當然,僱員也可以選擇按兵不動,繼續沿用僱主原有的計劃。

 (一)每年一次轉移機會

 值得強調的是,僱員「半自由行」的機會每年只有一次,而「每年」是按公曆年計算,即每年的1月1日至12月31日。舉個例子,如果僱員在2020年12月曾行使「半自由行」權利轉移強積金,那麼他可以在下一個公曆年,即今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再提出轉移申請,作另一次轉移。

 還有,轉移必須全數一筆過轉移。假設供款帳戶內僱員強制性供款部分的累算權益有10萬元,僱員如提出轉移申請,就必須一筆過轉移該10萬元。

 (二)「自動波」毋須僱主安排

 如果僱員決定要轉移權益,需要做三部曲:填表、交表、等通知確認。首先,僱員須填妥《「僱員自選安排」——轉移選擇表格》,該表格最方便是可在積金局網頁自行下載,另也可以向新計劃的受託人索取。僱員填妥並簽署轉移表格後,須直接聯絡選定的新計劃受託人,並將表格交予新計劃受託人,以安排辦理轉移手續,而毋須經僱主處理。

 遞交轉移表格後,原計劃及新計劃的受託人會處理轉移申請。原計劃受託人會沽出你供款帳戶內的基金單位,再將有關金額交予新受託人。新計劃受託人收到轉交金額後,會用來買入僱員所選的基金。整個轉移程序一般需時2至3個星期。

 最後,當轉移過程完成後,僱員會收到兩份文件,一份是原計劃受託人發出的「轉移結算書」,另一份是新計劃受託人發出的「轉移確認書」,若轉移金額及帳戶資料無誤,即完成轉移。

 (三)須每年遞交轉移指示

 不過,不要以為申請一次轉移後就萬事大吉、一勞永逸。即使僱員已行使轉移權,僱主仍會將每個糧期、包括僱主及僱員的新供款,安排存入原計劃,而並非存入新計劃。換言之,僱主不會將成員現職供款帳戶內的僱員權益,自動地每月轉移到僱員自選強積金計劃。

 因此,如果打工仔要堅持將僱員供款的累算權益存入新計劃,便須每年向新計劃的受託人遞交一份轉移表格。

 (四)轉移權益涉及風險

 由於權益轉移涉及基金需要先賣出再買入,當中會出現一段投資空檔期,一般1至2星期,期間資金不會投資在任何基金。而投資市場總是變幻莫測,基金價格在此期間可能會隨市況波動,因此有機會出現「低賣高買」情況,引致虧損。

 另外,假如僱員在原計劃中有投資保證基金,須留意轉移權益可能會違反某些保證條款,例如鎖定期,以致不能取得有關保證的回報,造成損失,所以轉移累算權益前應考慮清楚。

 「MPF半自由行」為僱員的投資部署提供更大靈活性,但強積金始終是為退休而設的長線投資,僱員在轉移權益之前應考慮多方面因素,包括新受託人的服務質素、新計劃的基金收費,以及個人因素等,切忌盲目轉移、為轉而轉,也不要因為短期市況進行轉移,或會得不償失。

 【拆局解碼】新一年投資小貼士

 積金局一直提倡打工仔主動積極管理強積金(MPF)帳戶,為退休儲蓄做好準備。不少僱員會選擇俗稱「MPF半自由行」的僱員自選安排,自選受託人和強積金計劃。既然有意轉移權益,或多或少是對現有強積金計劃的回報不滿意。但究竟應該轉去邊?回顧2020年回報最標青的強積金計劃,可能對今年部署有所啟示。

 其實,強積金成員可以到積金局網頁的「強積金基金平台」,查閱市面上強積金計劃的詳盡資訊,包括不同時期的累積回報。2020年,回報最高的五大強積金,大部分屬於中國及大中華股票基金,這些基金主要投資於香港、內地及台灣股票市場。

 上榜頭五位去年回報介乎43.08%至51.75%,當中表現最強勁是中銀保誠強積金的「我的強積金計劃—我的中國股票基金」,2020年回報達51.75%。排第二是萬通信託的「萬全強制性公積金計劃—大中華股票基金」,回報亦有51.05%。

 大中華股票基金續看好

 強積金顧問公司駿隆則繼續看好大中華區股票基金表現,主要因中國疫情已受控,經濟基本面良好及消費者購買力釋放。另外,積金局放寬強積金投資A股限制,有望令強積金納入更多優質股票。港股則走勢比較落後,後市有望受惠中概股回流。至於台股料繼續受惠台積電等電子股表現。駿隆集團常務董事陳銳隆表示,投資者長線可根據自身風險承受能力,分段吸納大中華及美國股票類別基金。(香港商報記者  志成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