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環署公布12月蚊患指數 環比大幅降低

2021-01-25 17:37
來源:香港商報網

 食物環境衛生署今日(25日)公布,2020年12月份全港白紋伊蚊誘蚊器指數由2020年11月份的百分之1.9下降至百分之0.7,顯示地區內白紋伊蚊滋生的情況並不普遍。

 食環署續指,指數的62個監察地區中並沒有地區的分區誘蚊器指數超過百分之20的警戒水平;而2020年12月份的白紋伊蚊密度指數是由11月份的1.1下跌至1.0,反映在發現有白紋伊蚊的誘蚊器中,白紋伊蚊成蚊的平均數量是1隻,顯示監察地區的白紋伊蚊成蚊數量並不多;署方亦提醒市民不要鬆懈,持續做好防蚊工作,因蚊子在冬季仍會繁殖和活動。

 食環署其後交代各主要口岸的港口每月白紋伊蚊誘蚊器指數,數字由2020年11月份的百分之0.03升至12月份的百分之0.1;而12月份的港口每月白紋伊蚊密度指數為1,與11月份相同。

 食環署回顧2020年的防蚊及滅蚊工作取得成效,因香港在2020年只錄得1宗本地登革熱個案、全港的白紋伊蚊誘蚊器指數在過去的5至9月雨季期間亦處於與以往相若的水平,近月的指數更下降至最低的一級水平。

 食環署再透露署方在18日展開了歲晚清潔運動,其間會加強防蚊及控蚊工作,包括每星期進行巡查、清理積水、施放殺蟲劑及清除棄置的水載容器,防止蚊子滋生;以及進行除草工作,消除潛在蚊子棲息地方;食環署和相關政府部門會繼續在所管轄範圍持續進行上述防蚊及滅蚊工作,並加強公眾宣傳教育計劃。

 食環署發言人指,白蚊伊蚊能在細小的水體中滋生,市民應做好家居防疫及滅蚊措施,包括視察家居及附近環境、徹底清除可供蚊子滋生的地方、每周最少一次徹底更換花瓶的水及擦洗內壁並清倒盆栽墊碟的水等;發言人亦重申防治蚊子工作必須透過各方努力才能獲得成效,因此他呼籲社會各界與政府合作採取有效措施,防治蚊患。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