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批准復星BioNTech疫苗在港緊急使用 首批預計2月下旬抵港

2021-01-25 18:15
來源:香港商報網

 25日,政府指食物及衛生局局長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使用疫苗)規例》(第599K章),認可復星醫藥/德國藥廠BioNTech的新冠肺炎疫苗在香港作緊急使用。政府指,準備供港的首批約100萬劑疫苗已經完成生產程序,並正在進行安全和品質測試,而有關疫苗預計可於2月下旬運抵香港;政府會在接收到有關疫苗並完成必須的質檢程序後,盡快啟動全港性疫苗接種計劃。

 附加數項條件以策安全

 政府表示,食衛局局長參考顧問專家委員會的意見,並考慮新冠肺炎對公眾健康構成的威脅,認為有關認可屬必要,並且符合公眾利益,已行使《規例》第3條所賦予的權力,認可復星醫藥/德國藥廠BioNTech的新冠肺炎疫苗在香港作指明目的,而認可會由今日(25日)起生效;為確保有關新冠肺炎疫苗持續安全,有效及具品質保證,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對上述認可附加條件,包括要求申請人必須繼續提交有關新冠肺炎疫苗的最新臨床數據、安全更新報告、藥廠生產每批新冠肺炎疫苗的品質證明文件等。

 政府又引述新冠肺炎疫苗供應商提供的資料,準備供港的首批約100萬劑疫苗已經完成生產程序,並正在進行安全和品質測試,而有關疫苗預計可於2月下旬運抵香港;政府會在接收到有關疫苗並完成必須的質檢程序後,盡快啟動全港性疫苗接種計劃,同時繼續跟進其餘本港已採購疫苗的緊急使用批核和供應時間表,並做好相關疫苗接種安排的籌備工作;政府亦會繼續按照新冠肺炎疫苗採購策略,預先採購其他能夠符合安全、效能及質素要求包括仍在研發階段的新冠肺炎疫苗,以確保全港市民能有不同新冠肺炎疫苗及足夠新冠肺炎疫苗供應可供接種。

 政府續指,為配合新冠肺炎疫苗接種計劃,以及監察接種有關新冠肺炎疫苗後的任何不良情況,它們已成立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就接種新冠疫苗可能出現的不良反應情況進行持續監察,並在認可疫苗的安全監察提供意見和建議。

 政府發言人重申,政府會確保新冠肺炎疫苗符合安全、效能和質素的要求,以及按照《規例》相關要求及程序審批作緊急使用,方會安排市民接種;政府也留意到世界衞生組織全球顧問委員會發表的聲明,內容檢視了歐洲及世衞全球數據庫的呈報死亡個案,政府認為個案的總死亡率及死因都符合預期,體弱長者接種復星醫藥/德國藥廠BioNTech新冠肺炎疫苗後,死亡率並無異常增加,故政府認為長者接種該疫苗仍然有利。為加強公眾對疫苗的信心,政府疫苗接種工作會繼續以科學實證為根據及公開透明為原則,同時亦會就新冠肺炎疫苗的使用進行持續監察。政府會適時透過不同渠道向市民提供有關新冠疫苗的最新資訊,並公布專家就新冠疫苗提供的意見,讓市民掌握有關新冠疫苗的資訊。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