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百年,我心向黨」老兵口述史采寫活動啟動

2021-02-27 21:51
來源:深學

 為傳承革命傳統、致敬老兵,向建黨百年獻禮,2月27日,由深圳市羅湖區委組織部、清水河街道黨工委、深圳報業集團共同發起的「致敬百年,我心向黨」——老兵口述史采寫活動啟動儀式在清水河街道銀湖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舉行。深圳報業集團副總經理朱永峰,深圳報業教育傳媒集團總編輯陳勵,清水河街道黨工委副書記、人大工委主任劉曉春等相關負責人,以及轄區的老兵代表、學生記者等出席了本次活動。

 活動現場。

 對話老兵紀錄崢嶸歲月

 今年,正值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為紀錄老兵們奮鬥的崢嶸歲月,留下珍貴的紅色記憶,深圳市羅湖區委組織部、清水河街道黨工委攜手深圳報業集團啟動「致敬百年,我心向黨」——老兵口述史采寫活動。

 原基建工程兵專職報道員楊洪祥講述自己的人生故事。

 現場,原基建工程兵專職報道員楊洪祥通過一系列珍貴的歷史照片,講述了基建兵是如何在艱難的環境中創造「三天一層樓」的「深圳速度」。老兵們還為小記者們贈送了黨史通俗讀物《「從13人到9000多萬人」——史上最牛創業團隊》。該書回顧了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的風雨歷程,通過閱讀和學習該書,讓小記者時刻銘記書寫紅色記憶的使命,傳承黨的光榮傳統。

 老兵們為小記者贈書。

 

小記者向老兵敬禮。

 「老兵們是轄區重要的紅色資源,我們要以老兵為榜樣,讓全社會都能參與到黨史學習中來,將革命精神傳承下去。」深圳市清水河街道黨工委委員、黨建辦主任柳通說。

 老兵代表。

 老兵代表張中太表示,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是一段催人奮進、激發鬥志的歷史,了解中國共產黨歷史,對年輕一代十分重要。「我希望這個活動可以不斷發展壯大,在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過程中發揮巨大作用。」

 大小記者共書紅色記憶

 本次活動的一大亮點就是由資深記者帶領小記者上門採訪,據了解,深圳報業集團旗下的深圳報業教育傳媒集團承擔了此次老兵口述史的主要采寫工作,來自全市9所中小學的30餘名學生通過選拔,加入小記者行列。大、小記者將攜手采寫整理清水河街道老兵的故事資料,編輯成書並進行宣傳報道。

 學生記者代表陳詩淇發言。

 「以前聽老師講過抗美援朝的英雄事跡,我當時感覺特別驚訝和震撼,如果有機會真正走近他們,聽他們講述自己的故事,我相信這將是一種全然不同的感覺。」來自深圳中學(泥崗校區)的學生記者代表陳詩淇說,希望通過這次寶貴的機會,對話親歷戰場與時代發展的老兵前輩,回眸值得銘記的歷史,用當代年輕人的思維方式與過去的歷史產生思想上的碰撞。

 後期,主辦方將進一步收集老兵們的舊事、舊物以及實物素材,開展老兵英模事跡展,培養學生解說員,向廣大群眾宣講紅色故事和革命精神。同時,還將拍攝一部有關老兵事跡的專題宣傳片,全方位、立體化地為大家展示不容遺忘的崢嶸歲月和堅強不屈的老兵精神。

 資深記者對學生記者進行採編技能培訓。

 啟動儀式後,深圳報業教育傳媒集團資深記者對參與采寫活動的30餘名小記者進行了採編技能培訓。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