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布穩外資新政 要求推進數字經濟等領域持續開放

2021-03-01 14:27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中國商務部3月1日對外公布穩外資新政,要求確保汽車、金融等領域開放舉措落實,推進數字經濟、互聯網等領域持續對外開放。

 商務部近日印發《關於圍繞構建新發展格局做好穩外資工作的通知》,在擴大開放、加大產業鏈招商力度、完善外商投資服務保障體系等方面提出一系列穩定外資舉措。

 這些措施包括持續深入清理與外商投資法不相符、不銜接的規章和規範性文件;進一步清理負面清單之外的外資准入限制措施;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引導外資更多投向先進製造業、新興產業、高新技術、節能環保等領域;推動降低外資研發中心享受政策門檻,引導外商加大在華科技創新投入;推進數字經濟、互聯網等領域持續對外開放;制定自由貿易試驗區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等。

 《通知》還明確,要積極吸引戰略投資。研究完善外國投資者對上市公司戰略投資管理制度,放寬外國投資者戰略投資上市公司資質條件、持股比例、持股鎖定期等要求。

 在外商投資服務保障方面,《通知》要求加強外資企業和重點外資項目服務保障,及時解決外資企業和項目遇到的困難問題,對重點項目加大用地、能耗、資金等方面支持力度。

 2020年中國吸收外資規模創歷史新高,成為全球最大外資流入國。商務部日前稱,疫情與經濟復蘇前景的不確定性疊加國際引資競爭激烈,今年穩外資形勢仍存在不確定性,需要繼續穩定吸收外資基本盤。(新華社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