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美尼亞政局動蕩 軍方要求總理下台 反總理示威者闖進政府大樓

2021-03-01 22:06
來源:橙新聞

 近期,亞美尼亞爆發政治危機。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3月1日報道,一群總理帕希尼揚的反對者闖進位於首都埃里溫市中心多個部門所在的政府大樓。

 亞美尼亞去年與阿塞拜疆在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爆發6星期軍事衝突,在俄羅斯調停下達成停火協議,亞美尼亞部隊撤出部分納卡地區。該協議在亞美尼亞國內引起不滿,被部分民眾認為是喪權辱國,過去數月內爆發多次反對總理帕希尼揚的示威。

 帕希尼揚上月公開抱怨亞美尼亞軍隊裝備的俄羅斯武器質量不佳,他說俄羅斯「伊斯坎德爾」導彈「命中了目標但沒有爆炸,或者只有10%爆炸」。他的言論遭到軍隊副總參謀長的嘲笑,副總參謀長隨後被帕希尼揚解除職務,總參謀長加斯帕揚也被要求辭職。25日早晨,亞美尼亞國防部發表聲明,要求總理帕希尼揚下台。 帕希尼揚宣稱這是「政變企圖」,號召支持者走上街頭,又向總統提交了關於解職總參謀長加斯帕揚的法令草案。帕希尼揚還公開呼籲軍人盡忠職守,保衛國家,他稱亞美尼亞人不會容許軍事政變發生。

 亞美尼亞總理帕希尼揚在對自己的支持者發表講話。

 不過,亞美尼亞總統薩爾基相稍後拒絕了簽署關於解職總參謀長的文件,並將文件退回給總理帕希尼揚。帕希尼揚表示會再次提交解除總參謀長職務提案。

 與此同時,反對帕希尼揚人士也在議會附近「安營扎寨」,要求帕希尼揚下台。

 對於亞美尼亞當前局勢,亞國防部稱:「武裝力量全面且負責任履行自己保衛國家安全的職能,無論政治進程如何,都將繼續為保障國家和人民安全而盡職盡責。我們要求不要以武裝力量的名義發表聲明,不要使軍方卷入政治進程。」(圖:法新社)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