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住粵全國政協委員赴京

2021-03-03 12:50
來源:南方plus

 今天(3日)上午9時15分,住粵全國政協委員集中動身前往廣州白雲國際機場。他們將飛赴北京,參加4日開幕的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參政議政、共商國是。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也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特殊的背景,賦予了本次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重要的歷史意義和特殊的使命任務。

 「我們將全身心投入到會議各項任務當中,認真履行職責。」住粵全國政協委員們對出席這次大會充滿期待。其中,最受關注的是討論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

 赴京前,很多住粵全國政協委員都開展了扎實的調研,精心準備本次參會的提案,「十四五」高質量發展、鄉村振興、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升百姓民生福祉等成為提案的「高頻詞」。

 全國政協委員、民盟中央常委、深圳市副市長吳以環一直都非常關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展。「近年來,深港澳聯合推廣宣傳、市場監管等方面旅遊合作不斷深化,區域旅遊品牌影響力不斷提升。但是,與東京、舊金山、紐約、倫敦等世界著名灣區相比,粵港澳大灣區仍存在一些亟須突破的問題瓶頸。」她建議,要加強粵港澳大灣區旅遊合作的頂層設計,構建更加高效的合作協調機制,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的旅遊合作。

 全國政協委員、民進廣東省委會副主委、廣東歐美同學會副會長黃玲今年繼續把目光投向民生領域。「疫情期間,家庭醫生在健康防疫、心理疏導方面發揮著獨特作用。」她提議,政府部門出台政策鼓勵社會和市場力量參與家庭醫生服務項目,加快建設以全科醫生為主體的家庭醫生隊伍。「可借鑑先行地區經驗,通過購買服務,引進有資質的醫療團隊或社會醫療機構填補家庭醫生力量的不足。」

 全國政協委員、東莞市衛生健康局副局長張巧利關注學校衛生工作中存在的現實問題。在多年來對各家學校的調研走訪中,她發現,很多校醫、保健醫生由老師來兼任,缺乏醫學教育背景和臨床培訓;即使是醫療衛生人員,也有部分人員沒有執業醫師或執業護士資格證。

 她提出,要多措並舉,提升學生的健康水平,包括盡快修訂《學生工作條例》並制定學校衛生工作的中長期規劃、加快學校衛生隊伍的建設、研究制定學校衛生工作的評價體系等。

 二氧化碳排放力爭於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這是中國的鄭重承諾,而交通的低碳綠色發展是實現這一承諾的重要環節。全國政協常委王昌順建議,實現對航企能耗的有效監控、對排放數據的立體分析,提出科學合理的能耗控制標準,推廣切實有效的節能降耗舉措,逐步構建起更加完善的政府為主導、企業為主體、各方廣泛參與的綠色民航治理體系。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