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比速科技和中國林業生態發展促進會合作 致力實現碳中和 打造中國森林

2021-03-11 13:54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在中國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背景下,碳中和成為今年兩會「熱詞」。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扎實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各項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達峰行動方案,優化產業結構和能源結構。

 香港已經率先行動起來,在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的比速科技(01372)在3月10日公布,該公司與中國林業生態發展促進會,簽署《關於碳中和發展的戰略合作協議》,中國林業生態發展促進會是經中國國務院批准、民政部登記註冊、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主管的國家一級社團。

 在合作內容中,雙方同意增加森林碳匯的重大戰略部署,建立最緊密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依託促進會優勢,未來20年在中國計劃新增碳匯林1億畝;雙方共同搭建全國森林碳匯共享平台,並面向全球;雙方共同建立碳匯鑑定認證機構;共同搭建碳匯交易平台等。為配合公司新業務擴展的需要。

 此外,比速科技擬更名為「中國碳中和發展集團有限公司」。此次更名在兩會期間進行。

 這次行動不僅致力於中國碳中和事業的發展,同時還可以輻射至世界,這一背景之下,香港這個平台也將發揮出重要作用,為內地碳交易市場提供金融和專業服務,在建設中國森林中扮演重要角色,並在實現碳中和的目標中,銜接中國和世界。

 今年兩會再次強調了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背景。但與一些發達國家相比,碳達峰、碳中和對中國而言可能困難更大一些,主要在於中國的能源結構,其特點是化石能源佔比非常大,約為85%左右,這個系統還在擴張,因為中國經濟還在增長,對能源、電力需求也在繼續增長。但是,減排目標和時間表如今一錘定音,的確顯示出中國政府的政策決心。

 事實上,要實現碳中和這個目標,少不了龐大的資本開支,而香港這個平台不可或缺,可在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參與形式主要有兩種,包括為內地碳交易市場提供金融和專業服務,以及在香港設立碳交易機制,並通過香港建立碳互通的機制,允許外國投資者參與國內碳市場。可以說,香港的平台作用正是內地所需要的。

 目前,香港已經提出在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未來,香港可以善用國際金融中心的角色,促使資金推動區內的可持續項目,提升香港作為區內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樞紐的地位。展望未來,香港需順應內地及國際的綠色發展趨勢,透徹了解亞洲相關的監管制度,並培育精通相關專業知識和人力資源的人才,協助社會邁向「綠色」經濟的全面轉型。

 實現碳中和,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和植樹造林是兩大發力方向,這些都離不開森林的作用,比速科技和中國林業生態發展促進會的合作,已經表示要建設大規模碳匯林,通過植樹造林和森林保護等措施吸收固定二氧化碳,在這方面,香港未來也可以承擔更多的責任,更好的行動起來,助力中國實現碳中和。(馬超  趙銀橋)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