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節】捷克作曲家楊納傑克的暮年之歌

2021-03-11 18:09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捷克作曲家楊納傑克,不是很多人知道他是誰,甚至他的名字及其《小交響曲》曾出現在日本小說家村上春樹的《1Q84》,也鮮有人說得出他是誰或聽過他的作品。

 楊納傑克是一名大器晚成的音樂家,50歲憑藉歌劇《耶奴法》在布爾諾聲名大噪,但該作相隔了十二年在布拉格上演時才得到國際認可,算得上聞名於世。在他生命最後十年,差不多誕生了他所有的名作,例如《小交響曲》、《狡猾的小狐狸》、《馬克普洛斯檔案》,就連畢生難以忘懷的戀情,也是於遲暮之年才遇見。

 楊納傑克是二十世紀的音樂風格創新者與偉大的音樂家之一,其創作融入大量民俗音樂元素,運用較為現代曲風詮釋,簡約音符,似是說話一般的旋律,配合戲劇張力,展現其熱情及鄉土情懷,將捷克音樂弘揚四海。

 捷克布爾諾國家歌劇院楊納傑克歌劇團的戲劇團隊帕翠絲.卡斯高娃在撰文《一聲一句皆有靈》時提到,楊納傑克生前曾說:「語音旋律是一個人片刻間真正的音樂表述;是其靈魂和整個存在的一幀攝像。」他一生致力紀錄及研究人類語音旋律,甚至在其四千多段錄音中,也收錄了狗吠聲、蚊子嗡鳴聲或地板的嘎吱聲。一個對於聲音如此熱愛的音樂家,更讓人好奇他在作品中,會如何透露他對音樂語言及生命力的領悟。

 香港藝術節今年帶來三齣楊納傑克的作品,於網上免費播放,皆由捷克布爾諾國家歌劇院演出,帶來最地道、最原始的演繹,讓人感受捷克音樂的激情。

 峰之作《耶奴法》

 日期時間:3月11日晚上 7:30播放至3月14日晚上7:30

 今晚率先登場的是音樂家最廣為人知的代表作《耶奴法》,為捷克史上第一部散文體歌劇,這部令他走上康莊大道的歌劇,講述劇中後母不願讓未婚生子的耶奴法步上不幸婚姻後塵,殺嬰並謊稱孩子已死,撮合耶奴法與追求者路卡成婚。實情在婚禮上東窗事發,後母繼而認罪,耶奴法與路卡則在寬恕中獲得幸福。歌劇將摩爾維亞語音的獨特音律融入劇情,結合寫實題材刻畫人性,震撼人心。由布爾諾國家歌劇院演繹的《耶奴法》數碼版本,其高製作質素令它得到2020年捷克水晶獎「最佳舞台演出錄像」大獎。

 生命之歌《狡猾的小狐狸》

 日期時間:3月13日晚上 7:30播放至3月16日晚上7:30

 與戲劇性的《耶奴法》氣氛截然不同的《狡猾的小狐狸》,源自布爾諾地方報章上的連載漫畫,是楊納傑克一生所作的十部歌劇中,最受歡迎、最常演出的作品之一。獲得國際歌劇大獎的2019年布爾諾楊納傑克國際音樂節,即以該劇揭開序幕。

 該劇講述被林務員捕獲後帶回家飼養的小狐狸,為逃離人類而展開新旅程,一路上更惹出許多古靈精怪的麻煩。楊納傑克在劇中將人類世界跟動物世界纏繞在一起,表達他認為動物與人類並無差別,內心同樣交纏著善與惡。作品時而幽默時而尖刻,反映他的世界觀和生命的永恒循環。

 炙熱之戀《失蹤者的日記》

 日期時間:3月12日播放至3月15日晚上8:00

 楊納傑克於遲暮之年遇見炙熱之戀,譜寫出由二十二首歌組成的聯篇歌曲《失蹤者的日記》。當中作曲家化身為愛癡狂的年輕農夫不惜拋下一切,與吉普賽女郎遠走高飛。該作的寫成,亦源於楊納傑克在晚年遇上年輕美麗的少婦,對她一見鍾情,並愛得火熱,常將他的情感寫於作品中。

 是次製作結合音樂與戲劇元素,在作品面世近百年後,按作曲家的舞台筆記所載的獨特舞台編制忠實呈現。由男高音布雷斯利克與鋼琴伴奏佩查內克,忠實呈現「失蹤者」最真摯的告白。(文:Ruth 圖:Patrik Borecký、Marek Olbrzymek)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