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新業態新模式亟需規範

2021-03-17 02:45
來源:香港商報

 今年央視3.15晚會揭露了九類侵權違規行為後,多家企業回應,政府監管部門連夜行動。涉及的4家深圳企業,包括深圳正通寶馬4S店、深圳瑞為技術公司、深圳京基100名表維修中心、深圳卓越時代名表維修中心,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第一時間介入,依法依規對涉事企業展開調查。同時,針對節目中曝光的UC瀏覽器涉醫美廣告虛假宣傳,廣州市市場監管局第一時間部署行動,連夜開展核查處置。

 政府及市場監管部門也連夜展開行動。青縣瘦肉精羊肉問題曝光後,農業農村部立即責成河北省、河南省迅速組織開展查處工作,連夜派出工作組趕赴現場,目前,涉事企業負責人已被控制,問題羊肉被封存,正在追溯瘦肉精來源。

 目前,智聯招聘、360搜索、英菲尼迪中國、長安福特等多家涉事企業也進行了回應。

 關乎經濟提質增效

 新華網評昨日刊文稱,一年一度,再次迎來了國際消費者權益日。產品質量關係千家萬戶的利益。假貨面前,最直接的受害者無疑是消費者,他們花了冤枉錢、買了心煩不說,甚至生命安全都可能受到威脅。雖然近年來,中國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但假冒偽劣、虛假宣傳、信息洩露等損害消費者權益的情況仍時有發生,特別是隨着消費新業態、新模式的出現,網絡直播售假、在線教育機構跑路等成為困擾消費者的新風險。這些侵權亂象,擾亂了社會秩序,影響著消費者的滿意度和消費信心,對此必須狠打嚴打,堅定清除假貨、淨化市場的決心。

 文章指出,消費安全關乎經濟提質增效。目前,中國進入全面促進消費、暢通供需循環的關鍵時期,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迫切需要強化消費者權益保護、不斷改善消費環境。

 六要求規範直播帶貨

 3月15日當天,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發布數據顯示,2020年消費者投訴舉報中,電商平台、遊戲娛樂、在線教育培訓、智能設備製造等新興行業佔比較高。其中,直播帶貨、生鮮食品、網上訂餐成為網購投訴舉報三大新熱點。

 首當其衝的直播帶貨怎麼規範?市場監管總局在近日組織的行政指導會上,對此提出六點要求:一要提高質量意識,築牢直播經濟持續健康和高質量發展的基礎;二要做學法守法模範,落實產品質量法、標準化法、消費者權益保護法、電子商務法等法律法規要求,切實增強守法合規的自覺性,依法依規規範發展;三要立行立改,各直播帶貨平台要迅速對直播帶貨產品質量進行自我對照和全面檢查。對有質量問題的產品和帶貨主播,要第一時間進行處置,同時要舉一反三,防範其他質量問題發生;四要爭創「品質直播」,圍繞強化平台內部產品質量管控,建章立制,並發揮信用的懲戒力和約束力,努力為消費者提供高品質產品和服務;五要建立消費投訴「綠色通道」,及時回應處理消費者投訴舉報;六要積極配合相關政府部門做好產品質量監管工作。(記者姚志東、賴小青)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