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應消費提質升級趨勢 打好促消費「組合拳」

2021-03-17 10:17
來源:人民日報

  據人民日報報道,要順應我國消費提質升級趨勢,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打好促進消費的「組合拳」,讓人們能消費、敢消費、願消費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加快培育完整內需體系,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以創新驅動、高質量供給引領和創造新需求,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近年來,國際和國內發展環境、條件發生重大變化。從國際上看,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進入動盪變革期;從國內看,我國人均GDP已達到1萬美元,國內大循環活力日益強勁。這種變化意味着我們必須充分發揮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構建新發展格局,為我國經濟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消費是內需的重要來源,擴大內需必然要求切實發揮消費的基礎性作用,暢通消費渠道,推動消費升級,不斷釋放消費市場潛力。我國擁有14億人口的巨大市場,其中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更是有着強大的購買力,是引領消費升級的重要力量。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要順應我國消費提質升級的趨勢,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打好促進消費的「組合拳」,讓人們能消費、敢消費、願消費。

 建立健全消費新業態新模式運行機制。積極引導「互聯網+」遠程教育培訓、遠程辦公、遠程醫療等新模式有序發展,促進新舊業態模式取長補短、相互補充,探索線上線下消費模式融合發展,鼓勵線上消費平台向下延伸、線下傳統消費業態積極「觸網」,利用線上、線下雙渠道促進消費增長。

 完善新型消費模式相關法律法規。完善包容審慎監管措施,建立健全個人信用體系,完善新型消費和服務保障標準體系建設,更好發揮政府在新型消費市場中的規範、監督和管理職能。根據市場變化適時出台或者調整相關法律法規,着力破除阻礙新型消費模式發展的體制機制,暢通堵點、解決難點,共同營造良好的新型消費發展環境。

 拓寬「開源」渠道,穩步增加居民收入。強化就業優先政策,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加大對低收入群體的社會保障力度。積極引導企業開拓中高端消費市場,培育消費新增長點。努力增加優質供給,加大教育、文化、養老、醫療等服務型消費供給,引導消費新業態、新模式提質擴容。

 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構建新發展格局,切實發揮消費的基礎性作用,離不開制度保障。應着眼建設高標準市場體系,健全市場體系基礎制度,堅持平等准入、公正監管、開放有序、誠信守法,形成高效規範、公平競爭的國內統一市場。完善產權保護制度,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實現要素流動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的要素市場運行機制。建立健全科技創新制度和組織體系建設,推動科技創新成果轉化體制機制建設,加快科技成果交易平台建設,提高科技成果轉移轉化能力,創新優質供給,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