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口擔憂台海發生事態 日本自衛隊擬增與那國島駐員

2021-03-28 14:25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台灣中央社報道:日本與那國島距台灣僅約110公里,一旦台灣發生事態,日方憂慮與那國島可能成為中國軍隊進攻對象。由於日本自衛隊駐守與那國島隊員可能無法因應實戰,防衛省擬增派隊員進駐。

 日本讀賣新聞報道,日本陸上自衛隊在日本國土最西端島嶼與那國島部署自衛隊員,到今天屆滿5周年,不過,駐守與那國島的自衛隊「沿岸監視隊」隊員,主要任務是收集情報,似乎無法因應實際戰鬥。因此,島上民眾有看法認為,為了在事態發生時能進行防衛並保護島民,應增派自衛隊員;但也有人認為,自衛隊增加太多人員的話,與那國島將不再屬於島上居民。 

 防衛省目前已有在2023年度結束前,增派電戰部隊進駐與那國島的政策方針。防衛省官員說,如果是小規模增派隊員的話,相信應該不會造成島上居民的反彈。

 日本內閣官房副長官(土反)井學26日在記者會上說,為強化長達約1200公里的日本西南地區防衛體制,與那國駐屯地扮演重要角色。

 報道指,日本西南諸島對日美兩國及中國雙方而言,可說地處戰略要沖。日本政府藉口為強化對中國的抑止力,持續在這個廣大的地區部署自衛隊。日本防衛省從2016年在與那國島部署沿岸監視隊開始,2019年3月又在鹿兒島縣奄美大島及沖繩縣宮古島,常駐警備隊等單位。防衛省預計在2023年度前在沖繩縣石垣島、2020年代後半在鹿兒島縣馬毛島新設自衛隊基地。

 日本西南諸島長度約1200公里,跟日本列島長度相近,一直延伸到菲律賓的連串島嶼,被定位為第一島鏈,日美兩國考量強化日本西南諸島防衛能力,阻止中國進出海洋。為了對抗中國占有優勢的中程彈道飛彈,美方正尋求在第一島鏈部署飛彈的可行性,但日本對此則持慎重以對態度。

 與那國島上人口約1700人,其中約160人屬自衛隊「沿岸監視隊」。島上2處雷達站嚴密監控周邊海域及中國大陸。(配圖為資料圖)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