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潤雄:教師教授國情可向教局尋求支援 毋須擔心誤踩國安法紅線

2021-04-10 10:33
來源:香港商報網

 高中「通識教育科」將改名為「公民與社會發展科」,今年9月開始推行。教育局長楊潤雄今日在一個電台節目時表示,教師只要全心全意做教育,為學生提供真實、準確資料,以持平態度讓學生了解事件,培養學生的身份認同感,就不用太擔心誤踩國安法紅線。

 楊潤雄指,會將國家安全教育與不同科目有機結合,為學校提供的教材會不同於政府部門及相關專家。國安教育不是要培養學生成為法律專家,不只教授香港國安法,而是教授國安概念、身份認同等。

 被問到教師在公民與社會發展科教授國情時,會否誤踩國安法紅線,楊潤雄指出,國安法涉及的4條罪都是大罪,一般市民若果愛護國家,不應有擔心,如果教師在教學上遇到問題或困難,可與同事多作討論,亦可向教育局尋求支援。

 至於可否向學生展示被內地評為失實的外國傳媒報道,楊潤雄說,不應有太多假設性的考慮,認為教師最重要是以學生利益為出發點,提供真實、準確信息,尋求多方面分析及持平討論。

 對於公社科是否要教導國家的好與壞,楊潤雄認為,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其中一個範疇,是改革開放以來的國家發展,會觸及經濟、科技,或中國參與的國際事務等,在教授國家發展時,當然可以提及國家在發展中遇到的困難或挑戰,但不應將所有事情都二元化,分那些是好是壞,或特地說一些壞的情況,而是要配合課程,教學要令學生明白課程目標。

 另外,在大學國安教育方面,楊潤雄表示,尊重學校有學術自由及行政獨立,大學在國安法下都有責任,相信大學會因應實際情況推行,至於教資會與大學之間的討論則不作評論。圖:(商台)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