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日本疫情嚴峻接種緩慢 東奧或成超級傳播事件

2021-04-14 15:15
來源:香港商報網

 CNN周三的報道指出,距離因新冠疫情而推遲一年舉行的東京奧運會(東奧)還有100天,東京如何舉行大規模的體育賽事,並保證志願者、運動員、官員以及日本公眾免受疫情影響仍然是個問題。

 曾有東奧的志願者問官員相關保護措施時,對方的回答是會提供洗手液和口罩,卻絕口不提疫苗接種及病毒檢測問題。

 目前日本爆發新一波疫情。有專家表示,日本很可能無法在東奧前很好地控制此番疫情。東奧對於日本原本是千載難逢的機會,而現在則變成了一次可怕的經歷。

 疫苗接種進程遲緩 東奧志願者面臨巨大風險

 東奧組織者在給CNN的一份聲明中表示,他們正準備在不假設會有疫苗,甚至沒有疫苗的情況下,舉辦奧運會。按理說,東奧應該成為日本推動接種計劃的動力。但日本的進度卻相當遲緩,遠遠落後於中國和印度。

 有評論人士指出,政府應該優先為所有進入日本參加奧運會的運動員接種疫苗,但日本政府一直抵制這種做法。如果沒有為運動員接種疫苗,數萬名志願者幾乎得不到任何保護,會暴露在風險中。

 來自德國的東奧志願者霍爾圖斯說,東奧主席橋本聖子在一次Zoom通話中告訴志願者,她要依靠「志願者們的微笑」來使奧運會取得成功。志願者認為橋本聖子的話簡直是無稽之談,「這種說法特別令人震驚,因為志願者到時都會戴上口罩」。另有要求匿名以免失去參與資格的志願者說,官方提到「除非你是年長者,否則是沒有機會接種疫苗的」。這位志願者對此感到憤怒。

 東奧或使新冠病毒變種在世界範圍內傳播

 除了在疫苗接種與志願者保護措施不足方面暴露出多重弊病。對於奧運村如何保持社交距離措施的問題,東奧組織者同樣沒有做出回應。雖然奧運村內的運動員在抵達日本前都會經過病毒檢測,但他們將不可避免地接觸到數以萬計的未經檢測的志願者,運動員與所有工作人員將在奧運場館和家之間穿梭。

 埼玉醫科大學一位教授表示,奧運會可能使「危險的新冠病毒變種在日本及世界各地傳播」。教授非常擔心,稱如果突然湧入感染病毒的運動員和志願者,「日本已經捉襟見肘的醫院系統將無法應對」。作為一名傳染病專家,該教授不能贊成在沒有進行足夠的疫苗接種和採取足夠的應對措施的情況下舉辦奧運會。(編譯:徐浩)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