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8成學校指教職員接受檢測的支援不足 教聯會促政府提供更多協助

2021-04-15 16:32
來源:香港商報網

 教育局早前公布復活節假期後的上課安排,全港學校安排學生回校半天面授課堂的人數上限,獲放寬至三分二。教聯會調查發現,近6成受訪學校在復活節假期後面授課堂的學生人數上限,由全校的三分之一學生,放寬至三分之二學生。近4成學校恢復全校半天面授課堂。要符合局方全面復課的要求,全校教職員必須「兩周一檢」。然而,超過8成受訪學校認為政府支援不足,當中有逾6成半學校反映教職員難以取得樣本瓶。教聯會促請政府推出更多措施,支援教職員接受檢測,同時提供誘因鼓勵教職員接種疫苗,保障校園安全。

 為了解學校復活節假期後的上課安排及所需支援,教聯會於4月初進行有關調查,得到超過430間中小幼特學校回應。調查發現,近6成受訪學校表示復活節假期後面授課堂的學生人數上限,為全校三分之二的學生。與此同時,近4成學校恢復全校半天面授課堂。當中,大部分幼稚園/幼兒中心全面恢復面授課堂,比例達到近7成半。至於中學及小學,分別有約3成學校申請全面恢復面授課堂。倘若疫情進一步穩定,超過9成半學校支持全港學校全面恢復面授課堂,同時有逾7成半校長/副校長指其所在學校的家長支持全面復課。

 教育局早前宣布,如學校能安排全校教職員,定期每兩周進行病毒檢測,將獲有條件全校恢復半天面授課堂。然而,超過8成受訪學校認為政府支援不足,當中有逾6成半學校反映教職員難以取得樣本瓶;其他問題包括檢測中心位置不便利、檢測結果屢出現延誤,以及樣本收集站數量不足等。疫苗方面,4成半學校表示會鼓勵校內同工接種疫苗,同時有逾3成學校表示會提供相關便利措施,以鼓勵教職員接種疫苗,包括:靈活調動課堂、非上課時間可出外接種疫苗、接種疫苗後可在家休息等。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指出,學校暫停面授課堂多時,學生在學習及社交方面受到不少影響。當疫情進一步穩定時,本會呼籲當局考慮全港學校全面恢復面授課堂,並協助安排跨境生分階段回港接受教育。整體而言,本會支持加強檢測及接種疫苗,惟目前政府支援並不足夠,令學界難以適從。本會促請政府加強支援教職員進行檢測,包括定期派員到學校統一收集及發放檢測瓶、在區域教育服務處增設樣本包數量,以及縮短檢測時間等。同時,本會建議政府提供更多誘因鼓勵教職員接種疫苗,安排醫護人員到校為教職員進行疫苗接種;並提供更多防疫津貼,讓學校有更多資源消毒校園、安排檢測商到校為教職員檢測等,以保障師生健康。(記者 李銘欣)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