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國家安全 香港繁榮 市民有福

2021-04-16 01:15
來源:香港商報

 昨日是全國第六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本港以「國家安全,護我家園」為主題舉辦了一系列活動,包括開幕典禮暨主題講座、紀律部隊訓練學校開放日、公眾教育展覽等。全港市民通過這些豐富多彩的活動,不僅親身感受到新時代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濃厚氛圍,亦更加理解國家安全對於香港發展和每一位市民的重要意義。只有國家安全得到切實保障,香港才能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安心聚焦經濟發展與民生改善,從而不斷提升每位市民的福祉。所以,國家安全人人有責,國家安全人人獲益。

 今年的國家安全教育日對於香港來說具有特別重要意義,這是香港國安法在港落地實施後第一個國家安全教育日,亦是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主辦的第一個國安教育活動。香港國安法有效打擊和震懾了無休止的黑暴和社會動亂,令香港社會快速恢復穩定和秩序;而正在立法會進行審議的《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將補上本港在選舉制度上的漏洞,確保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這兩項法案都是中央為維護香港繁榮穩定作出的重大舉措,更是守護香港未來的「利劍」和「堅盾」。

 香港是屬於中國的特區,無論是特區政府還是市民都有責任和義務維護國家安全;而香港過去兩年由亂到治的經驗和教訓亦再次證明,國家安全漏洞一日未被堵上,香港都難有安寧之日,廣大市民的正常生活和利益亦無法得到保障。正如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昨日致辭中指出:國家安全是國之大計,中央政府將堅定不移肩負起維護國家安全的根本責任;國家安全是發展所憑,特區要切實承擔起在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國家安全是民生所依,廣大香港同胞需積極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定義務。駱惠寧的講話一語中的,清晰指明國家安全和香港發展穩定乃至市民利益福祉之間的緊密相切聯繫,十分具有啟示意義。

 全國人大在去年和今年接連制訂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從憲制層面堵上香港在國家安全上的漏洞,而本港亦須主動且積極承擔起維護國安的責任和義務。除了落實好香港國安法,及做好關於完善香港選制的本地立法工作,特區政府和全體市民亦需要不斷提高國安意識。特首林鄭月娥昨在開幕禮中就特區政府履行維護國安職責明確提出以下三點:其一是以整體國家安全觀的概念來推動香港的維護國家安全工作,確保全面理解、全面推動和全方位實踐、涵蓋特區不同政策範疇;其二是動員全社會參與,切實提高香港市民的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務求做到「維護國安、人人有責」;其三是公職人員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會有更重要的任務,特區政府正全力建立一套公職人員宣誓維護《基本法》、效忠特別行政區的健全體制。

 市民曾經歷了黑暴動亂,更加珍惜得來不易的安全與穩定,也更明白國家安全從來不是遙遠的空中樓閣,而是與香港前景緊密相連,更與我們每一位香港市民的生活和利益息息相關。維護國安,香港繁榮,市民有福!(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