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外交能否緩和中美緊張關係?

2021-04-19 13:30
來源:香港商報網

 當地時間4月16日,美日兩國領導人發起了一場針對中國的「專題討論會」,並在會後發布了名為《新時代美日國際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該聲明對中國香港、新疆和台灣地區等事務予以評判和干涉,並鮮明表示將「共同應對中國帶來的挑戰」。有分析人士認為,這次美日首腦會晤實際上就是一次針對中國的密謀。

 而有日本媒體認為,儘管在安全和人權方面,中美之間的矛盾已發展至「新冷戰」的地步,但在氣候變化方面卻找到能夠合作的領域。

 中美開啟第一道合作之門

 昨日,中美兩國氣候特使在上海會晤舉行後發表聯合聲明,表示要加強相互合作解決氣候危機,承諾今後10年在《巴黎氣候協定》框架下提高力度強化行動。

    中美雙方承諾將攜手對抗氣候變化。(图源:路透)

 針對美國總統氣候問題特使克里與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的會談,中國生態環境部評價稱,雙方「進行了坦誠、深入、建設性溝通交流,取得積極進展,達成應對氣候危機聯合聲明,重啟中美氣候變化對話合作渠道」。《聯合早報》分析稱,這意味着為拜登時代緊張的中美關係開啟第一道合作之門。

 美國氣候特使克里是中美外交關係緊張之際,拜登政府首位訪問中國的官員,有評論認為,克里訪華體現了拜登政府多次強調的和中國在「應該競爭的地方競爭,在可以合作的領域合作,在必須對抗的時候對抗」的指導思想,而氣候變化如今是兩國可以合作的為數不多的領域之一。

 克里4月早些時候曾表示,他對中國願意就實現碳排放目標與其他國家合作「沒有把握,但抱有希望」。中國是這方面一個非常重要的參與者,希望中國來到談判桌前並發揮引領作用。

 克里還說,總統拜登承認,中國和美國在應對氣候變化的問題上存在意見分歧,但這「並不意味着我們應該忽視所有人面前的這場需要我們都作出應對的危機」。

 未來,兩國同意繼續討論21世紀20年代的具體減排行動,包括工業和電力領域脫碳的政策、措施與技術,增加部署可再生能源,綠色和氣候韌性農業以及節能建築等。

製圖:荷潔

 氣候領域合作有現實需要

 中美雙方之所以致力於加強在氣候變化領域的對話合作,是因為兩國都有現實需要。

 氣候變化風險正步步逼近,威脅中美兩國乃至全人類的共同利益。全球變暖導致氣候更加不穩定,極端天氣頻發且強度增大已成為常態。日前在荷蘭舉行的首屆氣候適應峰會上公布的一組數據顯示,極端氣候災難使全球經濟在21世紀損失2.56萬億美元,過去20年多達48萬人死於與極端天氣事件有關的自然災害。

 糧食安全等與人類生存息息相關的領域也受到影響。數據顯示,氣候變化導致全球小麥和玉米平均每10年分別減產1.9%和1.2%。

 在「十四五」規劃中,中國已經承諾將繼續促進清潔並高效地利用煤炭。從應對氣候變化而帶來的能源創新挑戰來看,清潔能源在中美兩國能源結構中的比重將會逐步提高,且增速會超過其他能源。

 根據國際能源署和BP的統計數據,2019年,中美兩國分別占全球能源消費25%和16%,中美包括風能、太陽能、水力發電和核能在內的新能源消費總量分別為20.05艾焦耳和13.69 艾焦耳,占年燃料消耗總額的15.4% 和16.3%。中美合作可以有效提高兩國低碳生產力和競爭力,中國低碳產品也能大大降低美國市場的可再生能源產品價格。

 根據周四英國氣候數據提供商TransitionZero發布的一份研究報告,如果中國要在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要在本世紀末之前其燃煤發電廠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需要減少一半。目前中國煤炭在發電領域仍然占近70%。報告還估計,通過用清潔能源取代大部分燃煤電廠,中國可節省1.6萬億美元。

 美國政府也正在通過大量的基礎設施投資,應對氣候變化方面的挑戰。本月初,拜登政府宣布對美國基礎設施進行一項2萬億美元的投資,並通過對可再生能源和清潔能源技術的改造,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方面的挑戰。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全球能源政策中心研究員戴維·桑達洛此前表示,中美若能在氣候變化上合作,可為兩國與世界帶來巨大利好。

 世界輿論怎麼說

 從聲明看,雙方溝通取得了成果。但是世界輿論對這一成果的評價很謹慎,由於中方尚未宣布國家領導人出席下周氣候峰會的安排,很多分析都在等待事情的進一步明朗化。

 有媒體分析認為,克里訪華是為了說服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下周的峰會。

 中國外交學院戰略與和平研究中心主任蘇浩受訪時表示,拜登目前高調壓制中國,但尚未準備好與華直接衝突,中國也不願與美全面對抗。氣候變化問題是為數不多可讓中美關係穩定的支點,同時與拜登執政理念及中國外交追求相符,兩國合作順理成章。但參加峰會實際上是給美國、拜登站台,若拜登對中國一點都不友好的話,中國何必要給他站台呢?

 有新加坡學者也說,氣候變化課題是拜登主政後、中美合作的首個積極成果;但中國未宣布習近平下周與會,顯示兩國可能並未完全談妥。美國想利用氣候峰會重塑全球領導地位,中國可能降低規格與會,「高規格出席,提供高姿態的政治支持,實際上就是幫助美國實現這個目標」。

 美聯社稱,美中合作是全球遏制氣候變化努力取得成功的關鍵。目前尚不清楚克里的中國之行能在多大程度上促進兩國合作。

 外界估計,美國將在下周宣布一項雄心勃勃的國家減碳目標,而中國已有官員表示中方不太可能在下周的氣候峰會上宣布新的目標。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周五接受美聯社記者訪問時表示,中國力爭於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自主貢獻目標,對於一個14億人口的發展中大國來說很不容易。有些國家要求中國把時限再提前,這不現實。中國與美國、歐洲等發達國家在應對氣變方面處於不同階段,就好比中國還是小學生,美國和有關發達國家已經是中學生了,現在要求小學生和中學生同時畢業,這是拔苗助長。

 英國廣播公司BBC指,氣候變化如今是中美兩國可以合作的為數不多的領域之一,氣候外交能成為緩和中美緊張關係的新「乒乓外交」嗎?分析指,BBC的這個疑問可以解讀為外界對中美和解的期待,也可以理解成對這種可能性的疑慮。因為就在克里訪華時,美國並沒有停止對香港問題說三道四,還在美日聯合聲明中寫入不少涉華消極內容,美日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的做法引起中方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