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乾旱影響 美國猶他州大鹽湖南部水位降至歷史最低

2021-07-27 23:39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NBC周二報道,美國猶他州大鹽湖南部水位近日已經降至歷史紀錄以來的最低水位,而專家稱,由於極端乾旱對整個州的劇烈影響,猶他州大鹽湖的水位情況將進一步惡化。

 據悉,猶他州大鹽湖的水位一直在下降,由於最近美國西部發生的特大乾旱,近期下降的速度顯著加劇。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24日宣布,相比先前1963年海平面以上4191.4英尺(1257.42米)的紀錄,大鹽湖的日均水位現已下降了1英尺(0.3米)左右。

 美國地質調查局猶他州水科學中心資料主管羅蘭德稱,由於湖泊的旱季通常從6月份延續至秋天,因此大鹽湖的水位可能會繼續下降1英尺到1.5英尺。「湖面下降會使大量的湖床暴露在大氣中,而湖的周長會明顯縮小。」羅蘭德說,由於大鹽湖相對較淺,水位微小的變化會引起湖泊面積、湖岸線等指標的巨大變化。

 猶他州水資源部副主任哈森亞格對此表示了擔憂:「大鹽湖的水位一直在下降,乾旱加劇了下降的速度,這一資料足以讓我們警覺。」根據22日發布的美國乾旱監測的最新報告,猶他州99%以上的地區目前已經處於「極端乾旱狀態」,70%的地區處於最高級別的「異常乾旱狀態」。

 哈森亞格指出,人類活動一直是造成湖水水位下降的最大因素之一,諸如農業用水增加、礦物開採、行政與生產部門運營等。根據歷史資料,大鹽湖的水位一直處於變動之中,但是近年來,由於受到氣候變化的影響,流入湖中的總體水量發生了巨大的改變。而全球變暖帶來的積雪減少,正在改變湖泊的降水模式。

 哈森亞格指出,大鹽湖的乾涸儘管不會給當地的水供應或電力產生影響,但後續的多米諾效應令人擔憂。「隨着湖水的進一步乾涸,將產生更多深遠的影響,比如生物棲息地的衰退、積雪和湖水的減少,以及灰塵的增加,而這會導致空氣品質惡化和鹽度增加。」(網絡圖片)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