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落實新選制 展現新氣象

2021-08-10 00:28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香港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提名期已展開,各界別參選人士紛紛遞交提名表格,截至昨天共已接獲885份,可見反應之積極,參與之踴躍。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將反中亂港勢力排除在特區治理架構之外,這是有力維護國家利益,切實維護香港整體利益的重大舉措。在新的選舉制度下,選委會、立法會以及特首選舉一環接一環,而第一場選委會是三場選舉的重要基礎。選舉產生的選委,既負責提名及選出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候任人,又提名所有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候選人,及在立法會選舉選委會界別選出40名議員,肩負重任。所以,選委會選舉對落實新選制具有舉足輕重的意義,不容有失。

 從連日報名情況看,包括來自紡織及製衣界、金融服務界、批發及零售界、教育界、法律界、航運交通界、科技創新界、酒店界等的參選人,都紛紛搶閘報名,當中既見熟面孔,亦有更多新面孔亮相,代表性十分廣泛。由今次參選氣氛熱烈可見,選委會選舉廣受各界重視,亦說明新選制得到主流民意的支持和擁護。參選人均表現出建設態度,提出政綱,從業界角度,建言獻策,議題集中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提升競爭力上。多談實事,多講推動。一改過去香港選舉政治掛帥,只問立場,操作煽動民粹,導致出現各種亂象的局面,回歸理性議事論政,聚焦服務市民。

 顯然,新選制實施,已讓人們看到好的改變。按照制度設計,新選委會規模擴大,由原來1200人增加至1500人,亦從四大界別增至五大界別。目的正是擴大和保障社會各界均衡有序的政治參與,更充分體現社會整體利益,更好保障最廣大香港居民的民主權利和根本福祉。今次有更多行業、階層的代表參加選委會選舉,充分體現廣泛代表、均衡參與的原則,能更全面反映和兼顧各界別的利益,符合香港社會發展的實際情況。由選委會產生的立法會議席和選出的行政長官,可以更好地代表香港整體利益,有助達至改善施政、提升管治效能的目標。

 落實新選制,要確保選出管治能力強的堅定愛國者。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早前發表講話,對治港者提出5大標準:一是善於在治港實踐中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做立場堅定的愛國者;二是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做擔當作為的愛國者;三是善於為民眾辦實事,做為民愛民的愛國者;四是善於團結方方面面的力量,做有感召力的愛國者;五是善於履職盡責,做有責任心的愛國者。這是對治港者的要求,也是對參選者的要求。參選者、選舉者、組織者及監察者,都要認真對待這次選委會選舉,確保按照5大標準,選出有擔當、有才幹,真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全力為香港服務,履職盡責的賢能之士,組成選委會,為香港未來管治架構選賢與能。

 社會各界須齊心協力,準確執行、全面落實好新選制,圓滿完成選委會選舉,為接下來的立法會選舉和行政長官選舉夯實基石,確保「愛國者治港」,提升治理效能,讓香港展現新氣象,為市民謀取更大福祉。(圖源:中通社)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