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脈搏】國安法促港經濟復蘇市場發展

2021-08-13 00:15
來源:香港商報

 健元

 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年,迅速止暴制亂,恢復了香港社會的和諧穩定,填補了危害國家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的香港法治漏洞和短板。確保了香港居民以及所有在港各國企業、人士的合法權益,推動香港迎來了由亂及治的新局面,並開啟了香港選舉制度的全面改革和落實行政主導原則,推進良政善治的新篇章。香港法治社會核心價值得以重建。

 事實證明,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年來,對一小撮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反中亂港分子和黑暴分子實施了精準打擊,反中亂港幕後主腦被依法抓捕,違反國安法首案已依法判決,污染毒害社會和校園生態的毒果、毒瘤被依法清除,港人無不彈冠相慶,拍手稱快。一年來香港特區執法機構先後拘捕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的反中亂港頭面人物和骨幹分子117人、檢控64人,香港罪案數顯著下降,經濟金融繼續堅挺,香港社會對「一國兩制」信心倍增,廣大香港同胞對當前的社會局勢感到滿意,對香港未來充滿信心。國際社會也繼續看好香港靚麗的發展前景,國際投資基金繼續關注和投資香港未來。

 一年來,香港經濟穩健復蘇,離岸資本市場持續發展。截至目前香港失業率已降至5.4%,港府預測全年經濟增長可達3.5%至5.5%之間。香港金融市場也持續健康和穩定發展。事實勝於雄辯,美國及西方國家不斷造謠污衊和惡毒攻擊香港國安法,橫加干涉中國內政,破壞香港穩定,及不斷揚言制裁打壓香港經濟、金融的言論已不攻自破。

 截至2021年6月底,在港上市中資概念股數量佔港股比重已超過六成。中資上市公司市值已超過港股總市值的八成,較2016年上升18%。中資股市值持續增長達42.6萬億港幣(佔港股比重升至81%),比2016年底的15.7萬億港幣(佔港股比重約63%),增長了1.7倍。中資股日成交金額也大幅增長,2016年中資股日交易額僅為320億港幣,佔港股日交易額的48%;截至今年6月底,中資股日交易額已達到1390億港幣,佔港股總成交額的74%。不論中資股票數量佔比、日交易額佔比和市值佔比,都已刷新原來的歷史格局,而成為678清晰大勢,即:中資上市公司數量超過六成,日交易額超過七成,總市值超過八成。

 今年以來中資科技概念股更出現高速增長,截至今年6月底,中資科技股市值已達17.7萬億港幣,較2016年底的2.1萬億幣,飆升7.3倍。在十大活躍港股中,科技股已佔據半壁江山。凸顯中國科技創新與中國智造產業升級發展的巨大潛力,及與香港創新科技產業對接發展的美好願景。

 眾多國際投資者和海外基金也持續看好中國經濟的復蘇和三大資本市場潛力(滬市、深市和港市)。今年1至6月「港股通」與「滬深股通」交投持續暢旺,「滬深股通」日均交易額達1144億元人民幣,約佔內地A股交易總額的6%。「深股通」日均交易額達616億元人民幣,超過「滬股通」的528億元人民幣,也凸顯了深圳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開放先行示範實驗區和龍頭引擎的科技創新優勢與巨大潛力。

 今年上半年「港股通」日均交易額也達481億港幣,佔港股交易比重達15%。而2019和2020年則分別只佔9%和12%。今年1至6月「港股通」淨買入額達4647億港幣,已佔上年度全年淨買入額的70%。可見香港資本市場已成為亞洲財富管理、風險管理與離岸資產配置管理的首選之地。

 筆者相信隨着香港國安法的深入貫徹實施,及香港選舉制度的有效推進落實,香港未來社會、政治生態將更趨和諧穩定,將更有力促進香港經濟的穩健復蘇與國際金融和離岸資本市場的持續健康發展。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