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敢言】廣東金融改革發展為港帶來彩蛋

2021-08-13 00:15
來源:香港商報

 就是敢言副主席  許小哲

 《廣東省金融改革發展「十四五」規劃》近日發布,對目前廣東金融領域的發展基礎與環境進行了總結分析,對「十四五」時期廣東金融的發展提出了指導思想、戰略導向、主要目標和具體措施,為香港和廣東省都帶來龐大機遇。廣東是香港與內地的重要橋樑與合作夥伴,在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息息相關、互利共贏。該規劃為強化香港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支持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帶來了新的驅動力。

 該規劃涉及到的金融領域內容豐富,與本港密切相關的篇幅較多,全文共九章,在開篇的戰略導向中就強調堅持「一個樞紐、三方發力」,「攜手港澳,通過擴大雙向金融開放和進一步深化金融合作,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內各城市、各區域之間在金融產業上分工協調、融合發展」;規劃中第三章「共建粵港澳大灣區國際金融樞紐優化全省金融空間布局」,明確提出加強與港澳金融的協調聯動;第四章「健全現代金融體系   鞏固提升金融業重要支柱產業地位」,指出要加快發展粵港澳大灣區「金融通」;第七章「全方位深化金融合作交流推動更高水平金融開放」,強調了要加強對外金融交流。

 該規劃詳細闡述了做實做強做優、推動金融體系優化升級的具體舉措。筆者認為有四個看點。一是兩個「首次」,首次提出打造完整期貨產業鏈、實施粵東粵西粵北地區「金融倍增工程」,首次規劃金融數字化智能化轉型方式路徑。二是發展目標清晰,資料指標明確,如到2025年境內外上市公司總數超過1500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突破1000家。保費收入衝刺8000億元。三是總結凝練,重點突出。提出堅持「一個樞紐、三方發力」的重要使命;堅持「雙城引領、全省聯動」「三輪驅動、安全發展」的「123」戰略導向,以及抓好「十項任務」、實施「金融+」十大工程的舉措。四是做好「四通」,深入推進「深港通」「債券通」「理財通」,積極探索「保險通」,構建多層次、廣覆蓋、深融合的跨境金融聯通體系。

 規劃給香港帶來禮包

 那麼規劃給香港帶來了什麼實實在在的禮包呢?規劃中提出了「加強港交所與深交所、廣期所合作,促進與港澳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和金融(基金)產品互認,擴大金融雙向開放」,將有助於豐富投資產品類別,拓寬投資渠道,強化兩地的證券聯動,打通內地企業在港的上市通道,便利於企業在國際平台上融資,有助內地與香港、澳門保險機構開展跨境人民幣再保險業務,推動金融產品跨境交易,不斷完善資金和產品互通機制,構建多元化、國際化、跨區域的投融資體系。此外,規劃中強調了金融+科技的重要性,加強大灣區數字經濟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將有助於推動香港在科技行業發展和人才的互動交流、專業人員資格的互認等,有利於促進香港金融科技企業的轉型升級,根據兩地差異化需求加強創新合作。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