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來函】盡快出台去殖法案

2021-08-13 00:15
來源:香港商報

 會稽山

 在香港國安法出台和選舉制度改革後,本地反中亂港分子紛紛龜縮或者作鳥獸散,香港也由此恢復了平靜。但不可否認的是,香港還遠沒有到高枕無憂的地步,在平靜之下仍有暗流在湧動,歐美反華勢力依然想借香港搞事,本地反中亂港分子更是死心不息。為了推進香港的人心回歸,還有大量工作需要做,其中之一便是出台法案去殖民化。現在香港到處還是充斥殖民地色彩的地名,當年為殖民者所樹的碑、立的像依然屹立,女王頭硬幣也仍未絕迹。這一切完全就是在繼續為英國的殖民統治歌功頌德,在延續香港與英國的關聯,再不修改這些名字就是放任甚至在繼續培養戀殖情結。

 過去由於種種原因,香港的去殖民化工作幾乎一片空白,事實已經充分證明這屬於嚴重的政策失誤,並產生了極其惡劣的影響。去殖民化,最重要的是改革系統性傳播奴化思想和殖民文化的教育,其次是剷除管治者當中暗地維護殖民統治的兩面人,現在相關工作正在陸續推進並取得了顯著的成果,例如教育改革優化了課程、剷除了毒瘤教協等,以及推行公務員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落實選舉制度改革等。這些都屬於治本的工作;但與此同時,治標的工作同樣不可忽視,例如去除一切含有殖民色彩的事物,務求做到標本兼治。

 香港殖民色彩最濃厚的事物首推地名,例如作為香港地標的維多利亞港,地鐵站太子、佐敦、堅尼地城,還有多如牛毛的道路名,當中最令人反感的就是各種以砵甸乍命名的地方,他明明就是鴉片戰爭中的侵華戰犯,不但沒有遭到唾棄反而繼續被供奉。還有大量學校、醫院、建築物和一些機構的名稱同樣如此,如英皇書院、威爾斯親王醫院、威靈頓公爵大廈、尤德爵士紀念基金和眾多以英皇命名的公司。

 香港這些海量充斥殖民色彩的事物,很容易就會對大眾產生一種潛移默化的作用:殖民史是正面的、是值得懷緬的,繼而就會產生抗拒回歸、抗拒中央管治的思維,港人尤其是年輕人的戀殖情結在很大程度上就是由此而來,否則如何解釋根本沒有經歷過殖民統治的年輕人居然也會戀殖。

 現在,去殖民化的工作阻力已經大減,但可以預見,如果中央不就此發話,一向有畏難情結的港府多半不會正視問題,少不免又會以牽涉太廣、工作太多為托詞拒絕推進,那這只能說明剷除管治者當中兩面人的工作做得還遠遠不到位。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