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周錄得逾10宗從美輸入個案 專家促將美列高風險區

2021-08-14 15:47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14日新增2宗新冠肺炎確診輸入個案,均是從美國來港、曾接種兩劑新冠疫苗。其中一名確診者為38歲外傭,在檢疫酒店完成隔離後才確診,由於她被驗出帶有L452R變異病毒株,其曾經到訪的7個地點已被納入強制檢測名單。政府專家建議把美國由中風險組別調升至高風險。因應近期有不少輸入個案患者都曾接種兩劑疫苗,衛生防護中心轄下的科學委員會周一開會檢視最新數據,研究調整酒店檢疫期。

 新確診男女自美抵港曾打疫苗

 本港疫情持續受控,14日並無本地個案,新增2宗輸入個案涉及一名38歲女子和一名56歲男子,兩人沒有病徵,均從美國抵港。本港累計確診個案現增至12032宗。據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公布,新確診女患者為外傭,居於赤柱赤柱村道一獨立屋,6月18日離開香港前往美國,本月1日乘搭CX883航班回港,上月29日的出發前檢測和抵港後的機場檢測結果均呈陰性。她4月已在香港接種了兩劑復星疫苗,並持有血清抗體陽性證明。

 該名女子在疫苗氣泡為基礎的寬減入境檢疫制度下,獲准減少酒店檢疫日數三分二至只需7日,在返回僱主赤柱獨立屋後所提交的抵港第12日樣本驗出呈陽性並帶L452R變異病毒株,她並無病徵。由於患者自本月8日離開酒店到接獲染疫通知的6日間,曾經光顧食肆,到過體育中心及灣仔入境處,並曾多次乘搭小巴和巴士。為審慎起見,當局把她曾到訪的7個地點納入強檢名單。

 倡延長酒店檢疫期至14天

 至於另一宗輸入個案為56歲男機組人員,8月12日由美國抵港,3月和4月在美國接種了兩劑復星疫苗,無病徵。此外,本港昨日有少於5宗初步確診個案。

 因應近日接連有已完成接種疫苗人士染疫,引起社會關注酒店檢疫期的安排。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日表示,該宗外傭個案反映7天檢疫並不足夠,建議政府將中風險地區抵港、並已接種兩劑疫苗和有抗體人士的檢疫期,延長至14天,並增加7天自我監察。他指出,過去兩周,本港錄得超過10宗從美國輸入的個案,建議政府考慮將美國由現時的中風險組別調升至高風險,加強社區保障。

 許樹昌透露,因應近期有不少輸入個案患者是已接種兩劑疫苗,衛生防護中心轄下的科學委員會周一將會檢視個案的潛伏期和病毒量等數據,研究調整酒店檢疫期。

 Delta變種顯出現逃逸反應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政府應按全球疫情變化及時修改防疫政策。他建議政府取消根據「疫苗氣泡」縮短檢疫期的安排,並全面檢討「外防輸入」措施的潛在漏洞。他指出,政府提出有條件縮短檢疫期的時候,Delta變種病毒仍未在全球高度傳播,但近兩個月世界各地越來越多資料顯示,Delta變種病毒明顯對疫苗產生免疫逃逸反應,加上疫苗保護性會隨着時間減退,不足以防止變種病毒在社區傳播。

 梁子超又認為,安排抵港人士驗抗體的做法是構成防疫漏洞的主因,因為不同人驗出的抗體水平差異較大,即使驗出高水平抗體,亦未必對變種病毒免疫。(記者 李銘欣)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