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深圳)二期:銜山接水 博文約禮

2021-08-16 10:57
來源:深圳特區報

 「梧桐樹下聽鳳鳴,神仙湖畔論古今。」深圳市建築工務署教育工程管理中心香港中文大學(深圳)二期建設工程項目副主任黃正宇表示,「山·水·林+院·廊·樓」 是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建設工程設計的核心理念,「校園掩映在青山綠水之間,讓學術氛圍在回歸自然的校園環境建設里,更加充滿勃勃生機。」日前,記者來到位於深圳市龍崗區大運新城的香港中文大學(深圳)二期建設工程項目工地,走進這所享譽國際的著名學府。

 依山傍水建學校 院廊樓建築群拔地而起

 目前在建的香港中文大學(深圳)二期建設工程,就穿插在香港中文大學(深圳)一期校園內。項目建設包括:新建教學綜合大樓、國際學術交流中心、綜合實驗大樓、書院、連廊、配套工程等。香港中文大學(深圳)二期項目總投資24.58億元,新建總建築面積26.23萬平方米。

 二期設計秉持一期規劃中「山·林·院」的概念,並進一步延伸為「山·水·林+院·廊·樓」的景觀建築理念,通過思考「如何通過轉化校園綠色可持續、彈性多元複合的空間形式,應對未來大學教育發展」。

 黃正宇告訴記者,二期項目整體規劃上,確定了建築與景觀結合、銜接山水環境的生態理念,將學習與生活空間充分結合;整體設計上,強調「博文約禮」的港中大精神,採取整合現代與傳統的空間與材料策略,營造人本的空間及自然的校園氛圍,配合未來科研發展的空間需求,完成一個結合生態、科技與人文的校園理想。

 全面系統有序推進 高效高質建精品

 然而,建設過程中,並非「一帆風順」,且還要「十分小心」。

 據介紹,該項目地質條件非常複雜,地下存在大量溶洞和土洞,給施工帶來很大難度。為確保工程建設的百年大計,市建築工務署多次組織專家現場「會診」,採用先進的物探技術,根據專家的意見制定了專項施工方案,前後處理了幾十個溶洞土洞,為在建項目掃清建設「阻礙」。

 該項目2018年10月移交至深圳市建築工務署。為加快項目建設進度、滿足校方使用需求,深圳市建築工務署經討論研究,將整個工程劃分為3個標段,組織精幹團隊及社會優勢資源提前推進項目建設。目前I標段正在進行主體結構施工,預計明年6月份基本完工;II標及III標段正在進行基礎施工,預計2023年6月份基本完工。

 全面提升深圳高等教育整體實力及國際競爭力

 黃正宇說,截至2020年9月,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在校生人數達到7000人,教職員達1500人,而目前校舍用房僅能滿足在校生的需求。根據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的招生計劃,到2025年在校學生預計達到11000人,教職員工的規模將超過2500人,二期項目建設是滿足學校教育教學的必然要求,將加快解決教學用房和辦公用房不足、實驗室以及教學實習場所欠缺等問題。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校園二期建設,不僅提升了辦學規模和質量,同時擴大了優質教育資源,激發了深圳基礎教育的強大活力,也有利於構建有深圳特色的開放式國際化高等教育體系。

 據悉,該項目可為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提供基礎設施保障,有助於學校加快高水平研究型大學建設,提升深圳市高等教育整體實力及國際競爭力。黃正宇說,二期工程建設將緊密結合「需求」,結合學校學科發展規劃,建設本科、碩士及博士的人才培養體系,培養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高端人才,為深圳市戰略性新興產業輸送大量優質人才,有利於促進深圳產業、區域轉型升級,推動深圳經濟增長。

 頂圖:香港中文大學(深圳)二期工程在緊鑼密鼓地推進建設當中。 來源:深圳特區報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