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天津 > 特别报道

京津冀将共建人道应急体系

2015-10-22
来源:天津日报

  記者從本市紅十字會了解到,10月16日,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三地紅十字會在京召開“京津冀協同構建人道應急體系創新發展合作聯盟框架協議簽約儀式”。三地紅十字會通過平等協商,就以交流、合作和共建形式促進京津冀人道應急體系建設達成廣泛共識。

  據悉,三地簽署合作聯盟旨在進一步健全三地間人道應急工作的相關機制,加強人道應急隊伍建設、人道應急裝備和信息化建設,深化京津冀人道航空醫療救援方面合作。未來,三地紅十字會將在建立人道應急組織指揮體系、加強人道應急隊伍建設、強化人道應急裝備和信息化建設、開展人道應急航空醫療救援合作及發揮京津冀人道應急在服務保障冬奧會中的作用等方面協同發展、創新合作。

  協議內容包括:組建由三方人員組成的京津冀人道應急聯合指揮部,研究制定并不斷完善《京津冀紅十字系統應急工作總體規劃》,編制形成三地協同應對突發事件處置預案,并建立應急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和重大問題會商機制;建立并形成三地之間人道應急指揮和處置協同機制、應急救援隊伍和裝備建設協同機制、應急培訓和演練協同機制、應急協同信息化保障協同機制、應急信息協同共享機制和應急工作經驗交流機制;按照“立足京津冀、輻射全華北”的總體構想,共同建設京津冀供水和大眾衛生救援隊,每年定期輪流組織具有針對性的救援知識和技能培訓。每年至少舉辦一次以供水和大眾衛生為主要內容,信息通訊保障、醫療救援、空地協同救援等協同配合的綜合性演練;觀摩供水和大眾衛生演練。

  加強京津冀常見災害類型及災害救援裝備需求的分析與研究,按照災害救援中技術裝備共用共享的思路,制定并形成三地之間救援裝備需求和購置規劃,實現救援裝備購置資金和救援裝備使用效益的最大化,并全面實施“互聯網+智慧人道”工程,積極構建京津冀人道應急救援信息化網絡;在已建設89個機降點基礎上,進一步拓展京津冀地區的機降點,構建并形成以北京為中心,京津冀為主體,覆蓋華北地區500公里范圍無縫銜接的立體化空中救援模式,加強京津冀紅十字組織與國內外航空救援機構之間的合作與交流等。

[责任编辑:李曉尚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