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图片新闻

首屆中華職業教育非遺創新大賽在安徽歙縣舉辦

2019-11-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吳敏 報導:首屆“黃炎培杯”中華職業教育非遺創新大賽暨非遺職業教育成果展示會日前在黃山市歙縣安徽省行知學校開幕,有來自西藏、陝西、青海、黑龍江、海南、廣西、雲南、福建、廣東、天津、上海等 20 多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 53 所應用型本科、高職高專、中專院校參賽,參賽人員近 300 名(包括非遺大師),參賽的非遺項目有100 多個。
 
開幕式後,領導和嘉賓合影
 
  開幕式特別安排了各民族非遺项目展演,徽州民歌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操明花與小傳承人合作表演的《徽州民歌·滾聲哈哈腔》,歙縣非遺傳承人表演的黃梅戲《徽匠神韻》,雲南永仁職業高中的彝族民歌,廣西柳州二職代表隊的《侗族五娘》,為開幕式營造了中華民族大融合、非遺教育闔家歡的熱烈氛圍。

非遺職業教育成果展現場
 
  “非遺進校園”成果集中展示
 
非遺職業教育成果展
 
  據悉,本次全國首屆“黃炎培杯”中華職業教育非遺創新大賽暨非遺職業教育成果展示會歷時3天。主題為“傳承、創新、賦能、發展”。參賽项目涵蓋12個民族的多個世界級非遺傳承项目和超過80個國家級非遺傳承项目,參賽及展示作品2000餘件。大賽期間,還舉辦了“非遺與職業教育協同創新發展論壇”、國家級非遺项目工匠大師現場技藝展示、名企名校與非遺工匠大師共話人才培養研討會。
 
非遺職業教育成果展
 
  主辦方稱,這是我國非遺進校園的一次集中展示,是貫徹國家《非遺法》等法規檔的一次精彩亮相,是傳承優秀傳統文化、堅定民族文化自信的生動體現,也是全國各地各校做法經驗成果的集體分享。
 
全國22個省市派隊參賽
 
  據了解,中華職業教育社一個具有“統戰性、教育性、民間性”的群眾團體,由著名愛國民主人士黃炎培先生於1917年發起成立,是黨和政府團結、聯繫職業教育界和民辦教育界有關人士的橋樑和紐帶。首屆大賽由中華職業教育社主辦,安徽省中華職業教育社等協辦,歙縣人民政府、黃山市中華職業教育社等承辦。
 
民族非遺项目展演
 
  安徽省行知學校,坐落在偉大的人民教育家、中國現代教育之父陶行知先生的故鄉--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歙縣。建校二十多年來,始終以陶行知“求真、生利、創造”為校訓,鑄就“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之校魂,形成了“善教、樂學、敬業、和諧”的良好校風。於1999年躋身首批國家級重點職校,並先後榮膺全國學陶師陶先進單位、中央教科所德育實驗學校、教育部NIT培訓測試中心、安徽省職業教育先進集體、安徽省機電技術培訓鑒定中心、安徽省重點建設的示範性職業學校。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