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皖屯溪:構築社區精神文化新高地

2021-07-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年來,安徽黃山市屯溪區昱西街道黎陽街社區以維護意識形態安全和文化安全為主線,以創建“健康、清朗、文明”的文化環境為目標,打好“掃黃打非”主動仗,構築精神文化新高地。
 

    打好主動仗 呈現新氣象
 
    社區成立“掃黃打非”工作領導小組,健全完善工作機制,同時,強化部門聯動機制,與文旅、公安、市監、教育等部門聯合開展專項整治行動。社區設立“掃黃打非”聯絡點,各項制度規範上牆,開展“掃黃打非”進基層示範點創建工作,在原來“六有”(有標牌、有機構、有制度、有職責、有陣地、有台賬)基礎上,將“掃黃打非”宣傳工作融入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文明實踐廣場建設中。結合社區志願服務品牌“平安大媽”,建立起一支60餘人的“掃黃打非”志願服務隊,通過演出、宣傳、慰問等群防群治形式,把基層“掃黃打非”工作不斷推向深入。
 
    社區創新工作思路,實施“六融六進”工程,確保“掃黃打非”工作不留死角。
 
    融文明實踐進商街。定期組織“掃黃打非”志願服務隊進入商業街區,開展文藝宣講、發放宣傳材料。
 
    融紅色物業進社區。聯合轄區紅色物業開展積極向上的文體活動,宣導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融實踐教育進學校。與轄區內中小學聯合,共同實施“黨隊同心、社校聯動”黨建創新專案,組織青少年每月至少開展一次包括紅色教育、傳統道德教育、普法宣傳、安全教育等方面的校外社會實踐活動。
 
 
    融護苗關愛進課堂。依託“四點半課堂”,開展“掃黃打非”知識宣講,舉辦“拒絕非法出版物”手抄報創作等活動。融平安大媽進景區。針對街區內酒吧、歌廳、民宿、書屋較多,不定期組織“平安大媽”進景區宣傳“掃黃打非”法規知識,發放文明經營倡議書。
 
    融樓宇黨建進企業。社區堅持黨建引領,在轄區內樓宇“黨員之家”、非公黨建指導站、樓宇黨校服務區等地開展各類宣傳活動,並聯合群團組織、邀請社會組織不定期舉辦讀書會、插花藝術培訓、親子閱讀、紅歌音樂會等正能量活動,豐富職工文化生活。
 
    2019年以來,社區先後組織800餘人次配合文旅、公安、市監等部門,開展了如“掃黃打非 新風2021”“綠書簽”等專項行動。如今社區處處洋溢著生態好、民風淳、產業興、百姓富、精神美、治安好的新氣象。(記者 吳敏 通訊員 徐雅娜)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