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百年離合 谷埔何去何從

百年離合 谷埔何去何從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3-04-21 09:17:1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位於沙頭角海東岸的客家村莊谷埔村,百年來經歷幾波移民及回流潮後,現在常住民只有四人。理工大學設計學院的研究人員發現,移民潮對谷埔村不盡是壞事,因為移居海外者,常感懷家鄉,會捐錢回來興建村內唯一學校啟才學校,也將彼邦文化如足球帶回村落,而回流或留低者面對破舊村落也不是無所作為,如爭取興建沿海公路。研究人員將收集資料辦成「去留散聚——谷埔人百年流徙與重聚的故事」展覽,並邀請參觀市民就多項發展提案投票,冀集思廣益下,讓谷埔找到未來的發展方向。

 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2021年獲鄉郊保育資助計劃撥款約300萬元,為谷埔進行口述歷史、插畫圖像記錄計劃,項目名《重聚谷埔:今昔、再延續》,時期由2021年10月1日至2023年6月30日。研究人員早前已將研究成果轉化成文字及視覺媒體,3月底在深水埗openground舉行舊文物及照片展覽,今次在深水埗合舍有關移民及回流的展覽是第二場,展覽的負責人袁智仁表示,3月份的展覽是透過村民講故事,今次展覽是希望將村民的故事講給社會大眾。

 經歷幾波移民潮 人去樓空

 谷埔村歷史有四百多年,有宋、楊、鄭、李、何、曾、吳各姓人聚居,上世紀10年代曾有五百多人聚居,屋舍儼然稻田阡陌,但經歷幾波移民潮,逾半人走了,留下的大多遷往市區,谷埔在八九十年代人口不足30人,到1998年街渡停辦後,更是人去樓空。

 研究團隊與31名村民進行深入訪談,當中20人曾移民或移民後回流,其內容貫穿百年歷史。團隊將谷埔百年間的移民及回流故事分成四個階段,包括上世紀20至30年代、50至70年代、80至90年代及2000年後,透過互動展品講述他們去或留面對的遭遇。

 谷埔的移民及回流故事莫不與時代息息相關。上世紀20年代,政局不穩,經濟蕭條,不少村民行船偷渡到美國、歐洲尋生計;到50年代,英國修訂國籍法後,大批新界原居民赴英,賺取較香港高十倍的薪水;至80年代,薪酬差距已拉近許多,但谷埔村民仍往英國,因為可接受很多專業教育;到2000年後,谷埔竟出現回流潮,雖然回來長住者少,目前只有四人,但回來不過夜或長假回來住者有好幾十人(谷埔村民包括海外的有800多人),有村民回來辦食肆、士多,有大宅被復修,有人種植農產品,令數十年前僻靜的谷埔村一下子熱鬧起來。

 回流居民為村爭取權益

 袁智仁說,谷埔村民移民地方多達15個,早期去美國的多,後來英國為主,總計移英最多,從事最多的職業是廚房工。無論哪個時期離去,都不忘家鄉。1932年建成的啟才學校,其紀念木牌寫捐款主要來自美國村民。村民宋冠英是谷埔第一代攝影師,二戰前移居南洋教書辦報,曾任戰地記者,戰後回村,拍下50至70年代的谷埔風光與日常生活,保存了谷埔珍貴的歷史。

 谷埔第二位大學生楊瑞良,70年代在英國讀完書後回港,出任村長。1979年為爭取建沿海公路,楊與村民在堤壩寫下大字報「我們要公路WE WANT MOTOR ROAD」,並收集300個村民(谷埔及鳳坑)簽名,向時任新界政務司鍾逸傑提交,惜未能成功,楊返英繼續本身專業。到80年代中,村民宋湘如接棒建路事宜,成功促請民政局撥款,將鳳坑至谷埔的山路修整為石屎路。

 海外村民心繫谷埔,家鄉有什麼事盡力幫忙,對移居地亦有作出貢獻。如前述村民宋湘如,1964年移英後,充當翻譯,協助華人,同時創立蘇格蘭首個電視台的華語(廣東話)節目;1982年,他成為首位在英國獲授勳太平紳士的華人。村民宋玉錢,在英國開餐館之餘,努力聯繫村民和華僑,看戲、吃飯聯誼,最重要是1965年創立伯明翰最大的華文學校,教授普通話和廣東話。

 展覽讓谷埔故事重現眼前

 不往外闖,留下的也有獨特際遇。前村長宋雲龍,是新界鄉議局(1926年)創辦人之一。村民何天生,參與四場戰爭,包括抗日戰爭、國共內戰、韓戰、越戰,官至團長級,為參與過抗日戰爭的谷埔村民中官階最高。

 展覽希望將城市人與谷埔聯繫起來,因此最後邀請參觀者投票選出發展提案,包括「食肆」、「旅遊」、「在地產業」、「儀式慶典」、「生態保育」等選項。袁智仁表示,現代人的家鄉可多於一個,想谷埔如以往興盛不可能,「返不回五百幾人的年代」,他與另一團隊成員符士汶指出,有村民曾稱自己的歷史任務已完結,村落未來應用優閒方式去重新發展。(記者 鄭玉君)

 展覽詳情:

 「去留散聚——谷埔人百年流徙與重聚的故事」

 日期:4月8日至23日

 時間:中午12時至晚上7時

 地點:合舍(深水埗大南街186號)

 頂圖圖說:展覽有二十多名受訪村民的資料介紹,圖文並茂。

IMG_3522.JPG

 谷埔村民1979年爭取建沿海公路,南華早報曾報道。

IMG_3542.JPG

 理大設計學院《重聚谷埔:今昔、再延續》項目團隊主要成員(右起)袁智仁、符士汶、陳翔,希望市民來展覽一同商討谷埔未來前景。記者鄭玉君攝

IMG_2483.jpg

 宋湘如(左)成為首位在英國獲授勳太平紳士的華人,1983年回谷埔設宴,嘉賓逾600人,包括當年邊防總警司Roy(左二)。宋煌貴提供圖片

IMG_2465.jpg

 谷埔第一代攝影師宋冠英拍下五六十年代的谷埔面貌,圖中的大草堆已消失超過半世紀。

谷埔.jpg

 谷埔位置示意圖。

責任編輯:朱劍明 百年離合 谷埔何去何從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