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民意建言】盡快落實北港島線 紓緩過海交通擠塞

【民意建言】盡快落實北港島線 紓緩過海交通擠塞

責任編輯:楊眉 2023-05-31 08:05:4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黃遠康

 根據政府在 2014年發表的《鐵路發展策略》報告,當局打算在未來二十年內,發展七條新鐵路網,將更多不同地區的居民納入鐵路運輸之內。目前,北環線及東涌西延線已經落實,爭議聲音多、計劃改動大的東九龍過山線亦已展開公眾諮詢,惟另一重點鐵路項目北港島線則只聞樓梯響,甚至未曾公布初步建議方案,令一眾將軍澳及東涌區居民非常焦急。

 現時,不少將軍澳線居民每天都需要過海上班或上學,而他們都會在魚涌站或北角站轉乘港島線,前往東區、灣仔或中西區一帶。但是,由於需要轉車的不單只有將軍澳的居民,還包括從觀塘線轉乘將軍澳線過海的東九龍區乘客,加上港島線原本就正在運載從柴灣站開出,往堅尼地城方向的列車,令鰂魚涌站和北角站在非繁忙時段都人滿為患,在繁忙時段月台位置更加是水泄不通,嚴重影響市民的出行效率。根據港鐵的統計,在2021年,亦即新冠疫情肆虐期間,即使當時不少公司容許員工在家工作,中、小學亦改為網上授課,將軍澳線的載客量仍然高達 88%,繁忙程度僅次於荃灣線,反映興建北港島線以分流不同需要的乘客有着相當的迫切性。

 因此,政府提議興建北港島線,就是連接東涌線及將軍澳線,並在沿線加入銅鑼灣北、添馬等港島北岸的新鐵路站,使將軍澳線的過海乘客不一定在鰂魚涌站或北角站轉車,便可直接到達銅鑼灣、灣仔、金鐘等核心商業地帶,減少兩站的人流負荷。北港島線的構思一方面可以大大改善將軍澳、東九龍一帶以及東區居民的乘車體驗,另一方面可以連接東涌與將軍澳,成為繼屯馬線後另一打通香港東部與西部的鐵路,為市民帶來更多便利。

 增加工作選擇 改善生活品質事實上,按照規劃署的數據,預計2029年東涌一帶的人口將會增加至21萬。至於將軍澳,隨着政府銳意發展137區,相信將會為該區帶來十多萬新人口,令西貢區總人口將會突破60萬。鑑於東九龍仍然有公屋及資助房屋相繼落成,人口上升下居民過海的需求亦只會有增無減。因此,政府必須及早規劃兩個地帶的交通連接網絡,方便居民往來。

 除了交通便利的考量之外,北港島線亦可以令兩個社區 「優勢互補」。將軍澳區的一大特色,是注重體育方面的設施,例如擁有可以舉辦國際賽事的單車館、連接整個新界東的單車徑、西貢亦有許多適合行山的路徑、鄉郊一帶則有可供划船及打高爾夫球的設施等。北港島線將為香港西部的居民帶來更多使用西貢區各種康樂設施的機會,一同體驗 「香港後花園」的美好之處。

 至於東涌一帶,由於獨特的地理形勢,例如鄰近機場、迪士尼樂園等地方,一直以來都能提供不少的就業機會。反之,由於將軍澳向來不是重要的工業或商業中心,區內的職位一直十分有限。在交通的限制下,當區居民也甚少到香港西部或離島一帶求職。假如北港島線成功落實,則可以縮短來往兩地 的交通時間,增加兩區居民的工作選擇和意欲,改善生活品質。

 香港作為一個以集體運輸為主的城市,應該加緊完善鐵路網絡,令鐵路成為更多市民日常出入及往來其他地方的主要工具。在將軍澳及東九龍的人口逐步攀升下,興建北港島線實在是必要之舉。希望相關部門能夠聆聽居民的訴求,盡快令這個甚有裨益的民生項目早日動工。

責任編輯:楊眉 【民意建言】盡快落實北港島線 紓緩過海交通擠塞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