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中國考古出大事啦!可能發現了最早的國都

2015-12-15
来源:人民日報

  陶寺遺址觀象台(資料照片)


  陶寺遺址出土的土鼓(資料照片)


  陶寺遺址出土的朱書扁壺,其上為朱砂書寫的“文”字(資料照片)。

  原標題:陶寺遺址發掘報告發布佐證五千年中華文明

  《 人民日報》( 2015年12月15日12 版)

  本報北京12月14日電 (記者王玨)12日,由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和山西省文物局等聯合主辦的“陶寺遺址與陶寺文化”暨《襄汾陶寺——1978—1985年發掘報告》出版研討會在北京舉行。專家和學者認為,陶寺遺址與文獻記載的堯都有相當高的契合度,陶寺遺址及陶寺文化,從物質文明、精神文明到制度文明,是生生不息的中華文明核心的主要源頭之一。

  陶寺遺址位於山西南部臨汾市襄汾縣城東北約7公裏的陶寺鎮,遺址面積300萬平方米以上。1978年至1985年,中國社科院考古所山西隊與山西原臨汾行署文化局合作,對陶寺遺址做了大規模發掘,獲得陶器、石器、禮樂器、裝飾品等數量繁多的精美文物,揭開陶寺遺址的神秘面紗。特別是紅銅鑄造銅鈴與類似文字符號的發現,引起海內外關注,也為中華文明的起源與禮制研究,提供了珍貴的重要材料。

  1999年開始,中國社科院考古所山西隊與山西省考古研究所、臨汾市文物局合作,對陶寺遺址開始了新一輪考古發掘與研究工作。2002年起,陶寺遺址考古工作被納入國家科技支撐項目“中華文明探源工程”。

  中國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員、山西隊領隊何駑說,經過37年來兩大階段的陶寺遺址考古發掘,已經能夠提出一條比較完整的系列證據鏈,表明陶寺遺址在年代、地理位置、都城內涵、規模和等級以及它所反映的文明程度等方面,均與文獻記載的堯都有相當高的契合度。社科院副院長李培林說,陶寺遺址的一系列新發現證明,黃河中遊地區在堯時期業已進入早期文明社會,是生生不息的中華文明核心的主要源頭之一。

  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教授李伯謙指出,陶寺遺址是中原地區最早進入王國階段的代表性遺址。但他同時認為,還有很多問題,比如陶寺文化的源頭、滅亡的原因等,尚待進一步研究。

  社科院考古所副所長白雲翔說,根據文獻提供的線索和現階段考古成果,絕大多數專家認為,陶寺遺址是目前所發現的最早的國都。

  “陶寺遺址的發掘是中國考古學和中華文明探源工程發展曆程的一個縮影和裏程碑,為中原地區文明進程的研究提供了一個重要支點。”中國社科院考古所所長王巍說。

  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宋新潮介紹,下一步,在做好研究的基礎上,還需要不斷完善遺址保護展示研究功能,並且探索帶動當地經濟文化繁榮,讓更多人分享到考古成果。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