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6

人民日报社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

2017-10-25
来源:新華社

  新思想引領新時代,新使命開啟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和崇高使命,在北京勝利閉幕。我們黨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吹響了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前進號角。

  黨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大會批准了習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所作的報告,批准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選舉產生了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這是一次團結的大會、勝利的大會、奮進的大會,在我們黨和國家的發展進程中具有極其重大的歷史意義。

  大會高度評價習近平同志所作的報告。報告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的歷史性變革,作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論斷,系統闡述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明確提出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作出了全面部署。代表們一致認為,這是一個舉旗幟、指方向、明方略、繪藍圖的好報告,是一篇光輝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是我們黨進入新時代、踏上新征程、書寫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

  大會高度評價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的工作,高度評價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帶領人民所經歷的極不平凡的奮鬥歷程。五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五年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在我們黨的歷史、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中華民族歷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黨的十九大對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的科學判斷,也是貫穿黨的十九大報告的一條主線。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要深刻認識新時代的重大意義和豐富內涵,就要深刻認識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歷史性變化,從而牢牢把握我們黨在新時代的歷史使命,更好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以黨的堅強領導和頑強奮鬥,激勵全體中華兒女不斷奮進,凝聚起同心共築中國夢的磅力量。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又一次飛躍,也是貫穿黨的十九大報告的靈魂。從「八個明確」到「十四條堅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並根據新的實踐對黨和國家事業各方面作出了理論分析和政策指導,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行動指南。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這是黨的指導思想又一次與時俱進,全黨要深刻領會其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在各項工作中全面準確貫徹落實。

  從黨的十九大到黨的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在這一關鍵時期,黨的十九大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作出新的戰略安排。第一個階段,從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二個階段,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一戰略安排,表明我們黨有能力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提前15年完成原定的第二個百年目標,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呈現出嶄新圖景。歷史只會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我們要堅忍不拔、鍥而不捨,奮力譜寫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壯麗篇章。

  歷史已經證明並將繼續證明,沒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民族復興必然是空想。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證。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要有新氣象新作為,就必須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確保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當前,擺在我們面前的首要政治任務,就是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實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項任務上來。全黨一定要保持艱苦奮鬥、戒驕戒躁的作風,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以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精神,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不斷開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加光明的前景。

  中華民族是歷經磨難、不屈不撓的偉大民族,中國人民是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偉大人民,中國共產黨是敢於鬥爭、敢於勝利的偉大政黨。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銳意進取,埋頭苦幹,為實現推進現代化建設、完成祖國統一、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三大歷史任務,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繼續奮鬥!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