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6

太原啟建資源型城市轉型升級示範區

2018-05-3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蘭、特約記者王志峰報道:作為典型的資源型地區,太原市長期依靠能源資源的高投入、高消耗拉動經濟發展,資源約束緊張、生態功能退化、環境承載力降低等發展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日益突出。太原市建設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範區戰略定位清晰,即:創建服務和保障京津冀的生態之區、創建以綜改試驗和可持續發展示範為引領的創新之區、創建內陸地區合作共贏開放之區。

  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羅清宇表示,太原市以資源型城市轉型升級為主題建設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範區,一要堅持生態優先,二要堅持轉型升級,三要堅持創新驅動,四要堅持深化改革,五要堅持真抓實干。山西省副省長王一新指出,建設創新示範區不僅是太原的任務,也是山西的責任。山西要拿出真金白銀,集聚優勢資源,全力支持太原在資源型地區轉型發展上實現率先突破。

  重點抓好四項工作

  圍繞建設創新示範區,太原近期重點抓好八河綜合治理工程、生產生活用能方式綠色改造工程、產業轉型升級項目建設和科技創新項目建設四項重點工作。

  投資112.76億元的八條總長69公里道排和河道治理工程全面推進,目前已完成投資100億元,力爭上半年全部完工。工程完成后將有效避免和減少城市洪水與內澇災害,實現雨污分流,消除河道內黑臭水體,同時解決了城市污水直接排入汾河的問題。

  按照「散煤燃燒退出城市,工業排放嚴格限制,綜合管理全面加強,排放總量全面下降」的思路,太原全力落實「控煤、治污、管車、降塵」等重要舉措,推進生產、生活用能方式綠色化改造工程和大氣污染治理關鍵技術研發推廣三大工程,改善空氣環境質量。

  加快產業轉型升級步伐,大力實施工業強市戰略,全力推進總投資1300億元的62個新興產業項目,打造轉型發展強勁引擎。聚焦項目建設,著力打造信息技術產業集群、先進裝備制造產業集群、新材料產業集群、新能源產業集群,加快建設先進制造業基地和新材料合成加工基地。

  充分發揮科技創新支撐作用,加強與中科院、同濟大學等大院大所和高校的科技合作,以市場化機制建立應用技術研發機構。圍繞水、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技術瓶頸,組織實施一批重大技術攻關項目、綠色技術成果應用轉化項目、高水平技術創新平台建設項目。

  據悉,太原市今年安排建設項目850個,其中新建項目497個,續建項目353個。今年一季度,太原市轉型項目完成投資35.19億元,占全市投資的比重為22.9%。其中,新型產業轉型項目投資30.21億元,占轉型項目投資的比重為85.8%。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