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努力栽培創科接班人

2019-06-2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以題為《攜手重新出發 重建互信和諧 培育創科人才掌握無限機遇》發表網誌,張建宗在網誌中表示,創新及科技浪潮席捲全球,並帶來機遇和挑戰。發展創科以帶動多元經濟發展是社會的共識,而培育與創新科技相關的多元人才則是穩勝的關鍵。政府會持續與不同持份者協作,包括學界、專業團體、非政府機構,以及科技企業等,努力栽培下一代成為創科「接班人」。

  STEM學位較10年前大增五成

  張建宗指,過去兩年,特區政府做了不少實事。以創科發展為例,為維持香港的競爭力和把握新機遇,其中關鍵是推動創科發展,在創科路上要急起直追,努力培育優秀人才,為資訊科技、研發和產業發展注入「新血」。

  網誌指出,在培育科研人才方麵,在2018/19學年,分別有30091及5033名學生修讀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的與「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和數學(Mathematics)」(STEM)教育相關的全日製學士學位及研究院課程。比較10年前,STEM相關全日製學士學位及研究院課程的學生人數分別大幅增加了59.3%及46.8%。

  鼓勵本地生修讀研究院課程

  為培育本地研究專才,政府鼓勵更多本地畢業生修讀研究院研究課程。並已向研究基金注資30億元,由2018/19學年起為修讀教資會資助研究院研究課程的本地學生提供免入息審查的學費豁免。在過去一年,計劃下的資助金額約7200萬元,超過1800名學生受惠。

  加強「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STEM)教育是政府推動創科發展的八大方向之一。政府希望學生能通過參與STEM學習活動,綜合運用相關的知識和技能,發揮創意解決日常生活的問題,好好裝備自己,以應對經濟、科學和科技的急速發展,以及社會的種種挑戰。

  助中學建「創新實驗室」

  政府提出在未來3個學年(2019/20年至2021/22年)撥款5億元,向全港所有資助中學提供最高100萬元資助,推行「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以提升校內資訊科技設備和設施,以及舉辦相關的課外活動,讓同學打下紮實的資訊科技基礎,藉以壯大創科人才的供應。「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受惠學校包括全港所有大約500間資助中學。

  政府正就項目向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撥款通過後,學校會積極準備參與計劃,申請資助購置資訊科技設備,例如人工智能圖像識別套件、語音識別套件、無人機編程設備、編程機械人套件、虛擬實境裝置等,以及安排同學參與相關的課外活動,例如編程班、大數據分析及人工智能編程項目、無人機編程活動及製作虛擬實境場景等。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