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公布辽宁舰最新动向!有何深意?

2020-04-14
来源:环球时报

   【香港商报网讯】13日下午,在辽宁舰航母编队过台湾海峡的事件被广泛关注2天之后,中国海军官方证实了此次跨区机动训练任务。

  13日下午,海军新闻发言人高秀成介绍,根据年度计划安排,中国海军组织辽宁舰航母编队跨区机动,于近日航经宫古海峡、巴士海峡,到南海有关海域开展训练,这是年度计划内的例行性安排,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今后中国海军仍将按计划常态组织类似演训活动,加快提升航母编队体系作战能力。

  对于中国海军而言,无论是航母编队还是舰艇编队执行训练任务都是常态化,能得到官方正式对外宣布,都是有原因的——要么意义深大,比如2016年12月辽宁舰首次远海训练任务,要么有特别背景引发特别关注,比如这次。  

 

  辽宁舰 资料图 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 摄

  辽宁舰航母编队此次被广为关注的背景是新冠病毒疫情在全球施虐之际,美国四艘航母:“罗斯福”号,“里根”号,“尼米兹”号和“卡尔·文森”号皆发生了新冠肺炎疫情,辽宁舰被誉为太平洋上唯一一艘处于部署状态的航母。更有媒体进行猜测性报道,认为美国航母的“趴窝”恰是武统台湾最佳时机。也因此,让本已习惯被大陆军舰、军机绕台行驶的台湾也大惊失色,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丁允恭表示,在全球努力防疫的当下,维持两岸、区域间的和平稳定,更是两岸双方共同的责任与目标。  

 

  “罗斯福”号 资料图

  因此,中国海军的官宣是针对舆论关切的回应,首先这是一次例行性的年度训练计划安排,而不是因势利导下的突发行动。此外,一位军事专家13日对《环球时报》表示,在疫情期间进行训练,可以看出解放军各军种的训练和战备任务从未停止,而且证明解放军疫情防控非常成功。“解放军不仅自身防疫工作做的好,还派出大量医务人员支援地方抗击疫情,充分证明解放军具备很强各种复杂情况的能力。”

  作为大国力量的象征,任何一个国家航母编队的行动计划都会有吸睛作用,美国四艘航母上有新冠病毒确诊病例产生巨大影响也源于此。这位专家认为,“在这种时刻,航母编队出岛链进行远海训练向世界证明,中国海军无论遇到什么情况,都是坚固的海上钢铁长城,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能应付突发事件和危机。对国人来说,新冠病毒疫情对经济和社会治理都产生了巨大影响,并且还面临巨大防控压力,此刻中国海军通过大编队跨海域航行提升了国民士气。”

  这位专家表示,航母编队履行的使命任务从未变化,对台湾而言,出现恐慌和猜测也是难免的。近一段时间以来,台湾部分势力在疫情期间借机搞小动作,打“独立”牌,希望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对于那些心怀鬼胎的“台独”而言,辽宁舰航母编队的远海训练自然是一种警告,是一种震慑。官方消息也提及要“加快提升航母编队体系作战能力”,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种能力自然要应用于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这则消息中还推出了海军的新任发言人高秀成。公开资料显示,高秀成曾任海军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在中俄“海上联合-2019”军事演习担任演习导演部中方导演助理。据了解,高秀成目前担任海军参谋部作战局局长一职。2019年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期间,海军参谋部军事训练中心主任程德伟作为新闻发言人首次亮相。

  此前报道

  据台媒11日报道,解放军辽宁舰航母编队11日晚现身台湾东部海域,台防务部门发言人称,台军已经紧急派出军舰对辽宁舰航母编队进行监视。  

 

  台媒称,辽宁舰航母编队的确切位置以及编队与台湾之间的距离目前还不得而知。但台防务部门发言人史顺文表示,台军位于苏澳军港内的168舰队军舰已经紧急出港,全程监控解放军辽宁舰航母编队。台军还老调重弹称,“有关台海周边海空域,国军运用联合情监侦作为,均可适切掌握,妥慎因应,吁请民众放心。”  

 

  

 

  据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最新发布的消息,当地时间4月10日,解放军辽宁舰航母编队穿越宫古海峡,日本海上自卫队出动舰机进行跟踪监视。

  日本统合幕僚监部公开的资料显示,10日晚上7时许,日本海上自卫队佐世保基地第5护卫队群所属驱逐舰“秋月”号和鹿屋基地第1航空群所属P-1海上巡逻机在长崎县男女群岛西南约420千米处海域发现向东南方向航行的中国海军辽宁舰航母编队,经确认编队共由6艘军舰组成,分别为航母辽宁舰、2艘052D型导弹驱逐舰、2艘054A型导弹护卫舰、1艘901型综合补给舰。

  随后,经日本自卫队跟踪监视确认,辽宁舰航母编队穿越冲绳本岛和宫古岛之间的宫古海峡,向太平洋方向航行而去。

  值得一提的是,台湾绿营媒体《自由时报》9日曾发布一则消息称“大陆航空母舰辽宁号通过台湾海峡”,这一消息迅速在岛内引起关注,报道还惊呼辽宁舰打开AIS(船舶自动辨识系统),“刻意揭露自己位置实属罕见”。消息传出后,台湾防务部门9日晚紧急发布新闻稿否认,称“此为假讯息,与事实不符”。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郭媛丹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