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底時機到了嗎?

2020-05-05
来源:香港商报

  文/顏安生

  國際金融市場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已經下跌了幾個月,雖然當前國際金融市場仍然極不穩定,大起大落狀態未有絲毫改變,但有投資者迫不及待地認為,股價、匯價、油價等許多金融產品已經跌到非常低的價位,甚至出現歷史低位,正是抄底投資的好時機,因此呼籲大家積極入市,果真如此嗎?

  美股大起大落難預測

  回顧近幾個月來國際金融市場的表現,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經濟的影響雖然還沒有完全顯現出來,但國際金融市場卻已經是波濤洶湧,大起大落,震蕩之劇烈前所未有。2月末以來,以華爾街為代表的美國股市跌跌不休,在不到一個月時間內出現四次熔斷。如此局面,在美國和全球金融史上前所未有,儘管美國政府宣布了無限制的量化寬鬆措施,並且聯儲局兩次出手大幅降低美聯儲利率,使美國的聯邦儲蓄利率已經降至零的水平,但是美國政府和美聯儲的救市大招仍然阻止不了美國股市的暴跌。美國股票市場市值的近三分之一灰飛煙滅,數以萬億計美元的市值被蒸發,投資者血流成河。有市場分析指出,美股大起大落已經失控,已經令投資者無法把握。

  2020年4月,國際石油價格不斷跌破市場心理底線,美國西德克薩斯中質原油(WTIcrude)的現價(spotprice)已經跌至每桶11美元附近,而其期貨價格(futuresprice)更是在4月21日凌晨轉倉時暴跌306%,並有史以來第一次「擊穿地平線」導致價格成為負值的每桶-37.63美元。一夜間,無數人傾家蕩產,甚至負債纍纍。據悉,中國銀行(3988)的內地投資理財產品「原油寶」牽涉其中,那些投資了「原油寶」產品的投資者,不僅血本無歸,而且還倒欠銀行一大筆錢。此事到現在還一直在發酵之中,投資理財市場令不少投資者望而卻步。

  美元和貨幣市場走勢亂套

  與此同時,在國際貨幣市場上,由於美國實行無上限的量化寬鬆措施,在正常情況下,美元應該應聲出現貶值,然而事實卻恰恰相反,美元在美國政府宣布無上限量化寬鬆措施之後卻應聲上揚,令投資者丈二和尚摸不頭腦。美元指數在經過了近兩個月的上漲行情之後近來卻莫名其妙突然急轉直下,美元指數也開始在低位徘徊。有市場分析員指出,雖然美國實行了無上限的量化寬鬆措施,但是世界其他主要貨幣的表現更加差強人意,相比較而言美元還是避險的首選,因此美元指數很可能隨時掉頭反攻。可以說,時至今日,美元和國際貨幣市場的走勢已經完全亂套,沒有任何章法可以遵循,已經令投資者無法捉摸。

  在全球金融市場動蕩的大背景下,投資者情緒也極不穩定,甚至瞬息萬變,剛剛空頭還沉浸於下跌的「勝利」氛圍之中,轉眼間市場又風雲突變,出現急劇反彈,這種情形反覆上演。時下,無論是股市、油市、金市、幣市還是其他的投資理財市場,誰都說不準半個小時之後的市場行情會怎麼變?因為,眼下的國際投資理財市場正爆發金融海嘯,也正是因為如此,要特別提醒廣大投資者加倍小心,仍然要謹慎入市!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