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新猷助人民幣國際化

2020-05-13
来源:香港商报

  

  

        2020-05-1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金融發展局就提升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發表報告,提出五大建議措施,以助人民幣國際化之路走得更順暢,包括將香港建設成為安全可靠、服務亞洲時區的跨境交易、清算、結算及託管中心;建設完善多元的人民幣債券發行體系,繼續擴大在香港人民幣債券池和債券產品。

  巴曙松:港需創新策略

  金發局內地機遇小組成員巴曙松表示,在劇烈變化的全球經濟金融格局下,香港需要創新人民幣業務發展策略。

  他指出,全球離岸市場規模歷史高峰期明顯下降,而國際資本流入中國資產的速度明顯加快,故香港要基於這些環境作出評估,優化策略,為未來超前布局,香港才能在參與和支持人民幣邁向自由兌換和資本帳戶逐步開放的里程中,繼續保持樞紐地位。而人民幣對香港的重要性,如美元對倫敦的重要性一樣。

  巴曙松又認為,當前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人民幣資產市場開放的又一個重要窗口,多個國家宣布無限量寬鬆政策,而當前疫情衝擊、國際貨幣體系格局面臨重大洗牌,人民幣一定程度上展現了避險資產的特徵,若開放得當,有條件吸引更多國際資本流入,會加快人民幣資產市場開放進程。

  丁晨:人債在全球仍有較好吸引力

  金融發展局董事會成員丁晨表示,3月疫情較嚴重,歐美投資者因本土資本市場波動,對內地債市單月贖回約800億元人民幣,但上月則逆轉為外資淨流入500億元,反映人民幣債券在全球仍具較好吸引力。她指,中美5年期或10年期國債利差約200個基點,對國際投資者有很大吸引力。丁晨又說,香港未到期離岸人民幣債券存量3500億元,規模仍較小。

  另外,丁晨表示,國際貿易往來因為疫情停擺及顯著萎縮,未來難再出現全球大規模人口及物資流動,相反區域貿易及經濟活動會更為旺盛。

  對於債券通,內地機遇小組成員巴曙松認為,債券通發展未見太多挑戰,而中證監已多次表明債券通列於工作日程,中證監已多次表明債券通列於工作日程,相信開通南向通可令債市變得活躍。

   

[责任编辑:雨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