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一點通】避險情緒持續 黃金宜逢低吸納

2020-08-11
来源:香港商報

  近日市場焦點依然離不開疫情及中美關係緊張等不確定性,據最新統計數字顯示,全球確診人數已突破2000萬人,死亡人數逾73萬人。疫苗研發一直被視為對付新冠病毒的「終極武器」,雖然多國的研發已到臨床測試階段,惟距離成功可能還需要些時日。

  中美雙方角力近日亦直線向上升溫。由禁止字節跳動及微信於美國管轄範圍內進行任何交易,到公布針對香港的制裁官員名單,都展現出美國一直以來的霸道。中美角力究竟會如何演變下去無人知曉,但無可否認香港已成為中美博弈的前哨戰場,而美國要削弱香港作為中國金融中心的地位,亦絕非無計可施。

  若兩國願意放下恩怨重啟對話,這當然是眾所樂見。不過為了可以爭取連任,美國總統特朗普的「中國牌」非打不可,亦恐怕會陸續有來且愈見強硬。距離美國大選不到90日,最新民調分析指出,雖然拜登仍有優勢,但特朗普的支持率開始轉趨穩定。「中國牌」是否能確確實實為特朗普挽回一點民意,相信還需時間證明。反而民主黨的拜登近日受訪就表明,一旦成功當選便會重新評估中美的關稅措施,並主張會以多邊合作模式改變中方的貿易行為,強調特朗普一直用錯誤方法對付中國,令市場人士認為拜登一旦當選便會撤銷特朗普政府對中國貨加徵的懲罰性關稅。

  面對各種不確定性及地緣政局風險上升,加上近月美元持續疲軟等催化因素,金價曾創下歷史新高2075.47美元,現時正處於整固階段並企穩2000美元樓上。雖然金價節節上升,令人難免感覺高處不勝寒,但各大央行的利率政策相信會長期維持在較低水平甚至負數,加上疫情再度影響經濟的前提下,預期未來會有更多刺激政策出台。相信黃金中長線而言走勢會持續偏強,建議投資者可考慮逢低吸納。

  本周策略

  上周美匯指數回穩,主因受惠於科技巨企業績亮麗,回升至93.99水平,其後因中美科技戰爭端持續擴大,美方宣稱抖音及微信等軟件將會危害美國公民數據安全,特朗普簽署行政命令,並訂於9月15日抖音(TikTok)為出售限期,令美匯指數一度受壓。

  儘管上周五美國公布7月份非農就業崗位增加176萬個,數據優於預期增加160萬個,但投資者仍對美國經濟感到擔憂,加上中美關係持續緊張及美國財政赤字過高,市場對美元的看法仍然較為負面。美元仍處於弱勢格局,美元指數觸及兩年低點後持續在低位徘徊,因美國新冠病毒病持續惡化、且政府與國會持續未能就新一輪的振興經濟計劃達成共識。技術上,美匯指數上方阻力位94.5水平,下方支持位92.20水平,預期92.50至94.50上落。

  相反歐洲疫情控制得比美國好,經濟復蘇勢頭相對較為樂觀,再加上經濟復蘇基金獲批,展現歐洲財政團結,帶動歐元兌美元上試1.19水平。預期歐元兌美元短期於近期高位稍為回調,但整體表現較前見穩。技術上,歐元兌美元上方阻力在1.2000水平,而下方支持位則在1.1650水平,若回調至此水平,可以伺機買入。

  招商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