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幻想“美台互訪層級再升級” 特朗普潑冷水

2020-08-13
来源:環球網

  【香港商报网讯】据环球网报道,美國衛生部長阿紮(Alex Azar)近期訪台,民進黨人士和綠營媒體不斷吹噓“台美關系向前邁進一大步”,還有民進黨“立委”幻想“美台高官互訪層級有望再升級”。然而,在接受媒體采訪,被問到阿紮赴台是否有更大意涵,以及特朗普是否考慮在年底前“訪台”時,特朗普說,“年底前沒有赴台訪問的計劃”。

  

  台媒報道截圖

  美國《華爾街日報》8月4日曾報道阿紮率團“訪台”的消息。5日,台灣“外事部門”發布聲明證實該消息,並稱阿紮會與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外事部門”負責人吳釗燮等人見面,並參訪台灣地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聲明還提及,阿紮是自2014年以來首次訪台的美國白宮內閣成員,也是1979年以來訪台的層級最高的白宮內閣成員。

  針對阿紮“訪台”,台灣有親綠媒體在報道中形容,是“台美關系一大步”。

  《自由時報》在8月11日的一則報道中聲稱,“這是台美‘斷交’以來訪問層級最高的內閣官員”,美國國務院特別稱此訪問符合“台灣旅行法”。報道引述“立委”的話稱,“台灣旅行法”授權台灣“五黑名單”(包括正副台灣地區領導會、台當局“行政院長”、“外交部長”與“國防部長”五官銜的政治人物)訪美的法律基礎,且美方此次提早預告、公開報道等態度,均顯示“台美關系”正加速度前進,未來高層互訪層次也有望再提升。《自由時報》聲稱,“台灣旅行法”為“台美最高領導人互訪”立下法律基礎。

  不過,台灣“中央社”12日刊發來自華盛頓的專電稱,美國總統特朗普接受美國保守派電台節目主持人修伊特采訪,除了談到即將來臨的總統大選與美國疫情、內政等議題外,修伊特也問及阿紮前往台灣訪問是否有更大意涵,以及特朗普是否考慮在年底前前往台灣進行“歷史性訪問”。

  對此,特朗普回應“沒有赴台訪問的規劃”,阿紮“訪台”也不是為了更重大議題做準備,阿紮“訪台”主要目的是討論新冠肺炎疫情。

  阿紮訪台期間,美國在台協會和台灣“外交部”聯手做了一場高層級的表演,宣稱雙方要簽署的備忘錄令人充滿期待。但結果美國一方面稱雙方關系為“真朋友、真進展”,另一方面對台灣迫切需要的疫苗只字未提,讓島內大失所望。

  一些媒體聯想到今年3月台美共同簽署“防疫夥伴關系聯合聲明”。當時吳釗燮炫耀美方已為台灣保留30萬件防護衣原料,而台灣未來也將每周提供10萬個口罩給美方。事後卻被爆料,台灣每周無償送口罩給美國是真,美國為台灣保留30萬件防護衣原料卻大有文章,因為不但不是美國免費贈送、台灣得花錢買,而且美國也沒說一定會給台灣。

  “史上最自嗨的台美關系”,資深媒體人彭蕙仙11日以此為題撰文稱,“台美防疫夥伴關系”根本就只是台“外交部”的一場自嗨。如今台當局好不容易盼到阿紮來訪,但除了名義上的“突破”之外,台灣可以說半點實質的好處都沒有,不但要冒防疫漏洞的風險,而且美國還傳出將向台灣出售至少4架無人機,整筆交易金額約6億美元,“有人戲稱這是阿紮訪台的‘前金’,至於有沒有‘後謝’,外界就不得而知了”。

  對於近日美國衛生部長阿紮訪台並會見蔡英文和台灣當局有關官員,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10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稱,中方一貫堅決反對美台官方往來,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趙立堅強調,台灣問題是中美關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系的政治基礎。美方所作所為嚴重違背其在台灣問題上所作承諾。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與台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與接觸,停止提升美台實質關系,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對中美重要領域合作和台海和平穩定造成嚴重損害。

  而對於阿紮訪台期間會見蔡英文,台美簽訂所謂“醫療衛生合作諒解備忘錄”。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美國衛生部長阿紮訪台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我們堅決反對。民進黨當局借機作政治文章,“以疫謀獨”,不過是鬧劇一場。

   

[责任编辑:雨杉]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