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女性壓力瀕爆煲

2020-08-1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紫荊青年商會(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轄下分會之一)日前於線上舉行2020「同心圓系列:愛‧我的時光」閉幕禮《問卷調查發布暨MeTime身心靈旅程》。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政治助理馮興禮、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朱敏健、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傳訊經理婁小君及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會長鄭永翔應邀主禮。嘉賓均十分認同同心圓理念,社會進步,女性於職場的投入率顯著提升,而照顧家庭的責任並未卸下,本港女性面對的壓力越來越大,認同女性擁足夠私人時間有助減壓,呼籲各屆攜手推動女性每日半小時MeTime行動。

  馮興禮致詞時表示,政府對家庭友善計劃及推動本港女性身心健康方面尤其關注。家庭議會主席石丹理教授於訪談中呼籲家庭成員協助分擔女性家庭角色,協助女性於家庭及個人生活中取得平衡。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高級經理吳慧琪亦呼籲商界支持計劃,推行友善措施,支援女性僱員。

  逾82%受訪女性面對沉重壓力

  閉幕禮上,主辦機構發布問卷調查結果。該調查於今年3月至7月疫情期間進行,透過網上表單形式訪問了1088位本港女性,年齡分布為34%為18至29歲,66%為30歲以上,其中52.2%為雙職婦女。調查結果顯示,香港女性普遍未能擁有足夠的私人時間「MeTime」,雖然100%受訪女性認為「MeTime」重要及有助減壓,但88%女性表示每天少於30分鐘「MeTime」。女性壓力來源為工作、家務及照顧兒童及長者。逾82%受訪女性表示目前正面對沉重壓力,89%受訪女性表示生活不快樂。88%受訪女性認為政府需要增加額外政策。當中41%女性認為政府應該加大力度推動家庭友善政策。

  近2300企業簽宣言

  商界方面,63%受訪女性每日工時逾10小時以上。89.7%認為公司需要增加額外政策,例如彈性上班時間、無需加班、提供子女託管服務等,協助女性僱員重拾「MeTime」。

  主辦機構推出商界約章「同心圓全球宣言」,獲2298間企業簽署響應,共覆蓋86個國家及2個特別行政區,受聘用的女性僱員人數逾70萬名。企業均承諾參與及支持「同心圓」理念,支持女性實現工作生活平衡,願意實施家庭友善政策,承諾繼續促進能夠協助女性僱員身心健康發展的管理和工作分配政策。

  疫情期間推多元化活動

  主辦機構於疫情期間舉辦了多元化活動,其中包括:定期於專頁發布MeTime小教室節目、推出MeTime小遊戲,以及MeTime攝影比賽等。會長甄倩儀於致辭時表示,紫荊青年商會一直致力擔當牽頭角色,由2014年開始推出同心圓系列計劃,每年以不同主題推廣女性身心健康發展的重要性。致力連繫政府、商界及社會組織,攜手協助女性實踐工作生活平衡,籲大眾同心支持。

  「同心圓系列」每年均會舉辦關注女性的工作計劃。詳情可留意同心圓系列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irclecarebjc/)更新。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