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瞭望】內地銀行破產風險警示

2020-08-18
来源:香港商報

  文 | 顏安生

  近期中國人民銀行披露,根據前期包商銀行嚴重資不抵債的清產核資結果,包商銀行將被提起破產申請,對原股東的股權和未予保障的債權進行依法清算。包商銀行破產,在內地金融市場引發震動,許多投資者大吃一驚,也顛覆了不少人一直抱有銀行不會倒閉老套認識。事實上,銀行作為市場主體如果出現經營不善或無以為繼,那麼就應該和其他企業公司一樣倒閉破產,這也是其他市場經濟國家和地區普遍存在的現象。

  但是,在中國由於銀行業一直處於壟斷地位,並且受到國家特殊照顧,給人們的印象銀行破產是重大政經事件,是國家不允許發生的事情。然而,隨着內地金融業市場化改革與國際化發展的不斷推進,金融競爭日趨加劇,同時,中國金融機構的市場主體特徵日益明顯,儘管仍然存在一定程度的國家保護,但對於那些完全喪失生存能力的阿斗銀行,死亡是不可避免的結果。

  內地銀行倒閉或者破產,對於普遍中小存戶來說是沒有任何影響的,因為早在2015年,內地就建立起了存款保險制度,最高償付限額為50萬元。也就是說,任何一位顧客在銀行存款額度,只要不超過50萬元人民幣,即使銀行破產倒閉,這50萬元存款也能夠得到賠付。據悉,這次包商銀行破產事件,涉及了466.77萬個人客戶、6.36萬企業客戶。其中,個人存款得到了全額保障,對大額機構債權也提供了平均90%的保障。作為客戶無論你在哪家銀行存款,只要存款額度不超過50萬元,都會得到百分之百保障。

  然而,必須指出,內地出台的存款保險制度所保障的,只是額度不超過50萬元的中小存款,超過50萬元以上的大額存款則並沒有完全保障,特別是存款保險制度不涉及銀行理財產品,銀行理財產品完全不受保障。正如上所述,此次包商銀行倒閉,其大額機構存款獲得了平均90%的保障,也就是說,大額存款並沒有得到全額保障。據悉,由於包商銀行倒閉是近20多年來內地首次出現的銀行破產事件,出於政治安定、社會穩定、市場平穩的需要,接手包商銀行的其他幾家清算行盡了最大努力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存款人的資金安全。可以說,作為包商銀行存款客戶能夠得到這麼好的結果恐怕難有後例。

  理財產品保障有限

  更需要強調的是,包商銀行破產清算,對於其理財客戶保障是十分有限,客戶的相關理財產品根本無法得到完全兌付,因為內地的存款保險制度完全沒有將銀行理財產品納入保障範圍,理財產品完全是一種風險投資產品,客戶必須要有充分的風險意識和認知。今年新冠疫情爆發以來,許多銀行理財產品一改以往的正回報局面出現虧掉本金的情況,令許多投資者叫苦不迭。據悉,內地至少已有十多家銀行、幾十個理財產品出現了負年化收益率,不僅不存在「保本」之說,連本金就已經開始損失。

  2020年對於內地投資理財市場來說,很可能是一個重大轉折年份,隨着國際經濟陷入嚴重衰退,中國經濟下行壓力不斷增大,企業經營步履維艱,市場環境越來越惡劣,以往遍地黃金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相反,市場風險畢露充斥着各行各業和各個領域,因此,內地銀行理財產品的收益前景也將越來越不確定,血本無歸有可能成為一部分銀行理財產品的常態化結果。有鑒於此,所有的投資者都必須順應經濟形勢變化,增強風險意識,在參與銀行理財產品投資的過程中,必須更加謹慎,作好投資產品和投資對象的選擇。如果仍然像以往那樣以為把錢交給銀行,以為隨便投資任何一個產品都有可觀的回報,那就很有可能落入血本無歸的一族。

[责任编辑:肖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