賭王愛女、商界強人何超瓊接受本報專訪:有國才有家 共同守護香港這個家

2020-08-24
来源:香港商報

  新冠疫情持續嚴峻,本港女性面對的壓力越來越大。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香港婦協)主席何超瓊在百忙中抽時間接受本報記者採訪,她表示,婦女作為家庭核心一部分,最關注的莫過於家人的安全和健康。香港婦協今年積極參與抗疫工作,近月舉辦的大部分活動都改以線上形式進行。全社會現時應以抗疫及保障市民健康為首位,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市民要忍耐、包容和自律,繼續打好這場抗疫持久戰,共同守護香港這個家。

  香港婦協是於1993年6月28日成立的非牟利團體,由創會主席林貝聿嘉發起,多位各界知名女士擔任創會發起人,會員來自各階層及各行業,包括工商界行政人員、專業人士、在職婦女、家庭主婦,以及熱心推動婦女工作的女性,宗旨為團結各界婦女,關注香港事務,爭取和維護婦女合法權益,以及與全球婦女組織保持交流和聯繫。

  聊起該會會務,何超瓊侃侃而談。她表示,香港婦協每年均籌辦百多項不同類型的活動。包括為會員提供各類大小講座,以加深他們對時事、社會和健康與疾病的認識;就社會政策及議題呈交婦女界意見。以去年為例,香港婦協便就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向特區政府提交與婦女事務有關的建議和回應。

  新六藝巾幗論壇廣獲好評

  她介紹說,香港婦協於2013年推出「新六藝」項目,推廣及培育女性在樂藝、視藝、演藝、文藝、影藝及體藝方面的才華,活動包括「香港六藝卓越女性選舉」,成立「六藝女子管弦樂團及合唱團」及「香港婦協演藝小組」、「香港婦協視藝小組」等。這些活動挖掘女性的藝術才華,全面提升了女性的藝術素養,在受到會員歡迎的同時,亦獲得社會的廣泛好評。

  「巾幗建新力論壇」項目是何超瓊於2019年創辦的,她傾注了不少心血。這是一個以提升香港婦女團體與國際婦女組織聯繫和協作為目標的活動,期望運用中國婦女的軟實力,向外界發布香港的正面信息。

  此外,香港婦協自2005年舉辦首屆「半邊天」計劃起,至今已舉辦了五屆相關培訓計劃,培育了數百名香港年輕女性,鼓勵她們關注社會、服務社群。該計劃去年特別加入了兩大元素,包括讓學員考察多所大灣區企業,以及邀請著名講者主講「一帶一路」及「大灣區」發展。何超瓊很欣慰,計劃得到香港年輕人的認可,讓他們為未來的發展作好鋪墊。

  為抗疫防疫盡綿力

  2020年注定是個令人難忘的一年。年初第一波疫情爆發,香港婦協即時向會員送上了愛心防疫包;當時口罩供不應求,該會從有關渠道獲得一批外科口罩,即轉贈予醫院,以及前線醫護人員,與社會各界共同抗疫。何超瓊說,為了支持全國婦聯姊妹抗疫,香港婦協於3月共籌集了100萬港元,由中聯辦轉交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略盡綿力。

  本港第三波疫情來勢洶洶,何超瓊表示,香港婦協近月舉辦的大部分活動都改以線上形式進行,當中包括名為「為母親打打氣」的慶祝母親節網上短片及音樂書製作活動、關注骨質疏鬆症網上新聞發布會、推廣骨質健康的活動、香港國安法網上講座,以及學者及註冊中醫師主講抗疫保健及養生資訊分享會等。婦協早前亦設立了健康專線,讓會員透過WhatsApp及WeChat等社交平台,向專業註冊醫生查詢健康相關問題。未來幾個月,婦協計劃舉辦更多網上健康講座及自在人生自學計劃課程,讓會員透過電子平台自我增值。

  須先裝備好自己

  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全球,香港各行各業都受到不少影響。何超瓊認為,政府推出的「防疫抗疫基金」雖能助不同階層及行業渡過難關。但隨着新一波疫情爆發,本港經濟雪上加霜,期望政府撥款加強對低技術職業婦女及在職婦女的支援,同時考慮增設短期與防疫清潔、護老、陪月等專業技能相關的培訓課程,讓失業婦女可在短時間內增強自身技能,特別是為婦女提供更多以地區為本的就業配對支援服務,協助她們重投就業市場。

  組建跨地域網絡

  作為商界女強人,何超瓊認為,女性要受人尊重、在社會上有話語權,必須先裝備好自己。她說,香港婦協於今年初重新組成女企業委員會,期望團結並聯合香港、內地和國際上的各行各業女企業家團體,積極開展與內地及國際女企業家組織的交流和合作,支持及推動婦女事業發展。委員會定時與本港的女企業家協會及團體進行交流,並計劃待疫情可控後,開展大灣區活動,舉辦「港珠澳」交流活動,整合大灣區的力量,把跨地域網絡組建起來。

  香港社會去年受到暴力衝擊時,何超瓊代表婦協率先以女性聲音,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演講,道出香港當時受到的傷害,將社會的實際情況講述出來。這一幕至今令人歷歷在目。她情真意切地說,香港必須穩定下來,方能繼續平穩發展,下一代才有希望和未來。「有國才有家」,沒有任何事比擁有一個安全、安穩的國家更重要。香港國安法順利立法,為香港未來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作為婦女,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共同守護香港這個家,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商報記者 霄虹)

[责任编辑:肖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