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五起堂食延至晚上9時 戲院美容院重開 郊野公園免戴口罩

2020-08-26 02:47
来源:香港商報

  因應疫情趨勢及平衡市民與業界要求,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宣布放寬部分防疫措施,從本周五(28日)開始,將有限度放寬食肆晚市堂食至晚上9時,戲院、美容院及部分戶外運動場所可有限度重開,亦容許市民有限度不戴口罩。陳肇始強調,本港疫情仍未算穩定受控,市民在公眾地方及交通工具仍切記要戴口罩。她又呼籲市民積極參與即將進行的普及社區檢測,令社會生活及經濟活動可盡快恢復。相關業界則對放寬防疫措施表示歡迎,形容政府正面回應業界訴求。

  陳肇始:平衡市民業界需要

  陳肇始表示,第三波疫情至今逾月,過去一周每天新增確診雖見回落,但仍有反覆,顯示疫情未完全穩定受控,政府會密切留意疫情的發展。她指,檢視現時最新疫情作出調整,本周五將會發出最新指示,包括延長食肆堂食安排至晚上9時;重開戲院、美容院及較少身體接觸的戶外運動場所;以及容許市民在郊野公園戶外範圍活動和在戶外運動時不戴口罩。至於原定今日屆滿的防疫措施,包括食肆限制晚市堂食及公眾地方戴口罩等將延長2天至本周四(27日)。


  食衛局局長陳肇始(左)及衛生署署長陳漢儀昨公布放寬部分防疫措施。記者馮瀚文攝

  陳肇始指出,放寬措施是平衡市民與業界需要,方便返夜班的市民外出食飯,而食肆限營業至晚上9時,是希望控制營業時間,縮短整體除下口罩食飯的時間。她補充指,原有的食肆防疫措施仍會維持,即包括每枱最多2人,容納人數不可多於上限的一半等。在食肆防疫安排上,陳肇始稱,早前曾與業界及專家商討,如何改善食肆防疫安排,例如要檢視空氣的流轉、增加空氣清新機、分開執枱及傳菜的職員等,均得到業界的正面反應,業界普遍表示,如果可以回復多一些晚市人數,他們願意多行一步。

  冀積極參與普檢促經濟復常

  對於放寬戶外不戴口罩的安排,陳肇始稱,明白市民有抗疫疲勞,而戶外做運動相對風險低,亦有助保障身心健康,現時正值夏季,天氣很熱,市民希望進行戶外運動,卻或會因要戴口罩而停止運動,情況不理想,因此修訂限制,周五起室外公眾地方進行跑步等消耗體力活動,可列為不佩戴口罩合理辯解。

  图为市民行山。中通社

  至於重開美容院、戲院,陳肇始表示,相關細節將會在稍後公布,強調並非無條件重開,早前的防疫措施仍須遵守,包括戲院內不能飲食、美容院顧客及員工要盡量戴口罩等。

  被問及放寬措施會否令疫情反彈,陳肇始回應指,要觀察確診個案是否維持低水平,社會逐步回復社交後,公共衛生仍然重要。她重申,市民要有準備與病毒共存,社會亦須要回復必需的正常生活,是次放寬防疫措施,亦不是完全放寬,是逐步分階段地放寬。她強調,本港疫情仍未穩定,政府會盡最大努力控制疫情,但仍非常需要市民合作,呼籲市民在公眾地方及交通工具仍切記要戴口罩,同時積極參與普及社區檢測,令社會生活及經濟活動可盡快恢復。

  衛生署署長陳漢儀表示,疫情未完全回穩,昨日仍有逾10宗確診個案,不明源頭個案仍佔半,反映本地隱性傳播鏈未完全切斷,政府延長防疫措施的決定,是平衡各方考慮。她又建議市民養成寫日記習慣,記錄每日去過的地方,萬一確診也可協助個案追蹤。

  對於政府放寬部分防疫措施,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認為,應等待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完成後才適宜放寬,如在檢測完成前就放寬,一旦疫症再爆發,便會令政府陷入進退兩難的局面。他指出,本港確診數字雖有回落,但源頭不明個案仍佔四至五成,預計9月初確診數仍會在單位和雙位數之間徘徊。他又指,普及社區檢測如有過百萬人參與已算成功,估計能找出百多宗隱形個案,而他本人已報名協助計劃及參與檢測。

 图:中通社

  戲院商會歡迎政府放寬措施

  香港戲院商會理事長崔顯威表示,戲院行業與其他行業不同,包括器材、裝潢在內,投資額相對高,不能輕易結業。他歡迎政府今次決定,相信政府已審慎評估過疫情,亦了解到業界情況,才作出相關決定。但目前對有限度重開的細則,譬如座位安排、戲院內能否飲食等均未清楚,難以估計重開後的生意額;期望暑假期間,能吸引市民入戲院,提高生意額。

  美甲店負責人指已等了很久

  有美甲店負責人亦歡迎放寬措施,認為業界已經等了很久,部分業界更因為太長時間停業,沒有收入但仍要交租而選擇結業。該負責人表示,會考慮做更多措施保障自己及顧客,戴口罩、使用搓手液及消毒器材之外,會另外再戴面罩,以及在自己與顧客之間加設透明膠板,只在下方留有空隙讓顧客把手伸過來美甲。

  酒店及餐飲從業員協會秘書長葉柳青指,歡迎政府將食肆堂食延長至晚上9時,認為政府今次有正面回應業界訴求,希望食肆限制措施在疫情回落下逐步放寬。(記者馮煒強)

[责任编辑:肖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