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回顧8個月抗疫工作:嚴控疫情責無旁貸

2020-08-26 02:27
来源:香港商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於社交網站發文,總結政府就新冠肺炎進行8個月的抗疫工作。她說,過去1個月,作為督導防疫抗疫工作的主帥,作了3個非常困難的決定,一是押後立法會換屆選舉一年;二是暫停船員換班;三是延續嚴厲的社交距離措施。她強調中央一直十分關心香港情況,又說會用好中央政府給予的支持,盡快落實3項工作,即9月1日展開普及社區檢測,數星期內在亞博館完成建設社區治療設施,以及數月內在亞博旁土地興建臨時醫院。

  林鄭表示,自7月初開始的第三波疫情至今已持續近2個月,目前每日仍有雙位數本地確診個案,且接近四成源頭不明,顯示社區隱形傳播鏈仍然存在。她表示,現在首要是大家積極參加普及社區檢測,找出社區隱性患者,進一步遏止疫情;檢測安全、方便,不會侵犯私隱,所有市民都可放心。她呼籲市民,為己為人為港,踴躍登記參加普及社區檢測。

  作出3個非常困難決定

  林鄭說,過去1個月,作為督導防疫抗疫工作的主帥,她作了3個非常困難的決定:

  第一是為了保障公共安全和市民健康、確保選舉公開、公平進行,決定押後原定於9月6日的2020立法會換屆選舉一年。

  第二,暫停遠洋貨船和客船利用香港供船員換班。因為疫情影響,數以萬計的船員滯留海上,無法上岸回家,甚至出現精神困擾,而大量等待上船工作的員工亦因缺乏連接的交通而無法復工,面對生活困難。香港曾正面回應國際航運業的強烈呼籲,出於人道主義考慮容許船員在特定情況下可出入香港國際機場和港口進行換班,但為了進一步減低病毒由海外輸入的風險,不得不在7月底取消此安排。

  第三,每周咬緊牙關延續嚴厲的社交距離措施,特別是為飲食界和14類被關閉的商業處所帶來極大衝擊的措施。「我近日收到不少我認識或不認識的業界人士希望政府能讓他們復業的訴求,但為了嚴控疫情,也無法從善如流。」她說,雖然在決策過程中,會讓各同事反覆討論,也會聆聽專家意見,但她明白作為政府首長,自己是責無旁貸。

  林鄭強調,中央政府一直十分關心香港,積極回應特區提出的請求,「我們會用好中央政府給予特區的支持,盡快有效地落實3項工作,包括在9月1日展開一次過普及社區檢測,為市民提供『願檢盡檢』服務;在數星期內在亞博館完成建設社區治療設施;及在數月內在亞博館旁的土地上興建臨時醫院。」

  中央一直十分關心香港

  林鄭提及,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隊長余德文曾公開表示,「香港有需要我們協助的,我們必須義無反顧」。她認為這句簡單而有力的說話,真正體現中央對特區及港人的支持。

  她續指,即使在內地疫情嚴峻時,中央亦一直給予物資及協助滯留內地和海外港人回港;現時內地疫情比香港穩定,內地人民沒有如某些香港政客掛在口邊的「封關」「播毒」「別有用心」等污衊說話,而是更大力度支援香港;內地支援人員到港工作,亦十分尊重香港的制度,所有工作依據香港法例法規進行,充分體現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特殊地位。面對中央無私支援香港,那些不斷藉機抹黑中央和破壞特區和中央關係的人理應感到羞愧。(記者戴合聲)

[责任编辑:肖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