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君堯促港府檢個別議員延任資格

2020-08-27 17:02
来源:香港商報網

  特區政府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押後立法會換屆選舉一年,而人大常委會早前通過決定,讓第六屆立法會延任一年。立法會議員何君堯27日建議由行政長官檢視個別議員在過去是否忠誠地效忠中央政府及基本法,在9月中旬向個別議員發出延任邀請。他認為三類議員不應獲邀,包括違反《宣誓及聲明條例》;被選舉主任取消第七屆立法會參選資格;干犯嚴重罪行或被裁定犯罪,涉及公民黨議員郭榮鏗等12位反對派議員。

  指三類議員不應獲邀

  何君堯27日午时會見傳媒,就第六屆立法會議員的延任提出建議。他認為行政長官作為香港的最高權力代表,應在本年立法會開始前,檢視個別議員在過去是否忠誠地效忠中央政府及基本法,期望行政長官可在9月中旬向個別議員發出延任邀請。

  不過,何君堯建議不是所有議員都可延任,包括被裁定提名無效及本應被取消但仍未被取消參選資格的議員,因他們沒可能真誠地擁護基本法及遵循立法會《議事規則》履行立法會議員職務。

  他列出不應獲邀請延任的反對派議員列表,當中有12人,分作三類,第一類是違反《宣誓及聲明條例》,包括惡意拖延內委會選舉的公民黨議員郭榮鏗;在去年立法會關於《逃犯條例》的委員會疑涉偽造開會文件的民主黨議員涂謹申。

  第二類是早前被選舉主任取消第七屆立法會參選資格,包括尋求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公民黨議員楊岳橋、郭家麒,以及會計界議員梁繼昌。

  第三類是干犯嚴重罪行或被裁定犯罪,包括有刑事紀錄、都被判監8個月的社福界議員邵家臻、公民黨議員陳淑莊;涉侮辱國旗及協助暴徒破壞立法會大樓的熱血公民議員鄭松泰;早前涉妨礙司法公正的民主黨議員許智峯;涉參與非法集會、指揮暴徒的民主黨議員林卓廷及鄺俊宇,以及議會陣線議員朱凱廸。(記者 林駿強)

[责任编辑:徐麒釗]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