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局:九成患者體內有抗體 但僅維持半年

2020-08-27 20:5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醫管局就本港第三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舉行講座,交代本港第三波疫情相关情况。醫管局臨床傳染病治療專責小組暨傳染病中心醫務總監曾德賢表示,目前近九成新冠肺炎患者體內會產生抗體,不過維持時間亦較短,約持續半年。有文獻指出,病徵明顯的病人,抗體留在體內的比率會較高;病徵不明顯或無病徵的人,即使有抗體,四成人的抗體會隨時間流失,八星期後抗體會消失四成。

  曾德賢指出,本港第三波疫情的死亡率最高,可能與年長患者的爆發有關。他分析本港77宗死亡個案,指很多患者的年紀較大,當中近九成半人本身患有糖尿病及高血壓等疾病,入院前的生活質素可能已經比較差,例如需要臥床等。若病人因新型冠狀病毒導致情況更差,又未必適合急救程序,醫院會與家屬商討,採取紓緩治療,以減輕病人痛苦。

   瑪嘉烈深切治療部主管:4%確診患者需入深切治療部

  瑪嘉烈醫院深切治療部部門主管蘇栩頎指,第三波疫情中,需要轉入深切治療部的病人增加。在本港4000多宗確診個案中,有近200名患者需要轉入深切治療部留醫,佔約4%,當中近一成二人死亡,較外國四成以上的死亡率為低。近200名深切治療部患者中,六成一人需用呼吸機,3%需用人工肺。 蘇栩頎指,在全港深切治療部中,最差的情況同時有約50名患者,近日回落至約20名。他又指,類固醇對重症患者的效用最為顯著,對輕症患者反而不太有效,副作用可能會大於藥物的作用。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