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鈴:生命不息 追求不止

2020-08-28 02:46
来源:香港商報

  在不久前香港傳承基金舉辦的公益活動上,記者見到久違的金鈴。作為該會總理的她一襲藍裙,落落大方,舉手投足間依稀能看到專業主持人的風度。2020年對她來說似乎也是特殊的一年,改變生活方式、感悟人生哲理、體味人間樂趣成為金鈴生活的主基調,她用實際行動證明生命不息,追求不止。

  「我記得武漢封城的前一個禮拜,我還在那邊開會,回到香港之後事態愈發嚴峻,心裏想的主要是做點什麼支持家鄉。」擔任香港湖北社團總會副會長的金鈴出生在湖北,從1月初開始,她便時時刻刻關注家鄉的疫情變化,也踴躍發動眾人捐資籌物,為千里之外的家鄉送去溫暖,共同抗疫。「那段時間,我真正體會到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力量,身邊的朋友出錢出力,調用一切資源籌集物資,還有國外的朋友克服海關申報和運輸等重重問題,用私人飛機送來了短缺的物資,這些都讓我很感動。在這次蔓延全球的疫情中,我們也看到了各個國家在抗疫中不同的行為和態度,實時證明中華民族的凝聚力和為人為己的精神在面對共同的災難時能夠爆發強大的力量。」

  困境中發現人生樂趣

  香港第三波疫情至今依然嚴峻,在港困足半年的金鈴和許多香港人一樣選擇探討生命的深度:「我是個閒不住的人,曾經的我常常飛來飛去,甚至一個禮拜能去三個地方。疫情開始後被迫困在香港,開始了與之前截然相反的生活。要知道『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當你無法改變生活現狀時,就要不斷調整自己,找到適合大環境的生活模式。」金鈴翻開朋友圈展示自己近期的收穫:「我以前是個非常不喜歡運動的人,能坐着不站着,能開車不走路,沒想到今年3月份接觸行山之後,我愛上了戶外運動,現在每每空閒時間都會見縫插針行10公里左右。人們在這次疫情中變得更加重視身體健康,也是一種人生的收穫。」

  在困局中尋到出口,需要堅定的毅力和探索的勇氣,於個人、於社會均是同樣道理。在港多年的金鈴對這片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去年的社會運動讓香港的撕裂變得更加嚴重,港人與香港似乎同樣步入了困局。「香港本來是一個理性健康的平台,正是能夠以包容、開放的心態接納不同的聲音才造就了輝煌的香港。而現在的香港被政治操縱變得四分五裂,讓我十分痛心,總想搭建理性溝通、平等對話的平台。所以我今年重操故業,做起了主持人的老本行,開了兩檔對話節目,通過與香港不同專業領域的菁英對話,我收穫了新的人生智慧和思考問題的角度,也希望通過這樣的方式影響身邊人,共同守護香港家園。」

  過一個不設限的人生

  中國十佳節目主持人、佳士得中國首位拍賣官、「中國慈善拍賣第一人」,擁有多重身份、不斷挑戰人生高峰的金鈴,從不給自己設限。她在主持人的事業黃金期轉換賽道,搖身一變成為拍賣官;又在業務能力獲得廣泛認可之時前往英國蘇富比藝術學院進修藝術與商業方向的課程。

  「我們每個人的人生都充滿了各種局限,經濟條件、婚姻狀況、性格特點等,似乎都能成為『限制』,或者說,沒有人的人生沒有局限。但是,如果你在還沒邁出第一步時就把『限制』作為『起始』條件,你會無形中將選擇的空間變狹窄。」金鈴舉了自己陪兒子學滑雪的例子:「我是個恐高的人,之前孩子學滑雪時,自己不能陪他一起玩耍,覺得很遺憾,於是抱着嘗試的心態漸漸克服了心理障礙,現在已經是可以上『藍道』的熟手了。如果妳不去嘗試,你沒辦法知道自己能做到哪種程度。」

  金鈴想做的事還有很多,疫情緩解的話,她想要參與更多公益事業,為香港的穩定發展貢獻力量。作為熱愛生命、擁有滾燙人生的勇者,她總能帶着火熱的激情投入生命的每時每刻。「每一個低谷都是攀向更高峰的起點,沒有破繭的勇氣,哪來振翅飛舞的美麗?」(記者 呂明霞)

[责任编辑:肖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