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局推出通識教育改革方案 強化基本法教育培養正向價值觀

2020-11-26 17:59
來源:香港商報網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26日表示,通識教育的爭議在社會從未停過,科目甚至已被污名化,遂決定根據通識科的課程宗旨及目標,精簡課程內容,鞏固知識基礎,優化教材及考評安排,並會冠以新的科目名稱。他指出,改革後的通識科亦會更重視憲法、基本法等,培養學生正向價值觀、積極態度,學生有機會到內地考察。

 楊潤雄:學生須有守法意識

 楊潤雄表示,人才是香港賴以成功的關鍵,而教育是培育下一代成才的根基,良好品格的培養至為重要,學生須有守法意識,能尊重不同意見,並適應群體生活,教育局會加強德育教育,計劃在現行的價值觀教育課程中,加入「守法」和「同理心」作為培育學生的正面價值觀及態度,亦會繼續推動憲法和基本法教育,並在這個框架內支援學校推行國家安全教育,通過相關科目及課堂內外的學習活動,培養學生掌握國家安全的正確概念和守法意識,並同時向學校提供有關學校行政及教育的指引及教師培訓和資料,以協助學校人員及學生了解和遵守法律。

 他續指,現屆政府就任後成立8個專責小組,就不同的教育範疇進行檢討。當中,最新的進展包括「職業專才教育」,局方在本學年會推出先導計劃,委聘校外顧問,為選定中學的教師提供有關職專教育的一站式專業服務,加強在中學推廣職專教育,局方正跟進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多項優化學校課程的建議,包括通識科。

 更改科目名稱及設適用書目

 楊潤雄形容,通識科的爭議在社會從未停過,科目甚至已被污名化,局方綜合專責小組的建議,作出多項決定,包括通識科將改名;維持必修必考,不過評分準則會精簡為「合格」或「不合格」,釋放考試壓力;學習範圍會重整,加強知識內涵,建立穩固知識基礎;課時會縮減至原有的一半,釋放空間;不設獨立專題探究(IES),減輕師生工作量;重視培養學生的正面價值觀、積極態度及國民身份認同,學習國家發展、憲法、基本法和法治;透過涉及香港、國家及全球發展的重要課題,拓闊學生的國際視野;提供內地考察機會,讓學生親身認識國情和國家發展,以及就通識科設立「適用書目表」。

 當局會繼續本着「專業領航」的原則,與課程發展議會和考評局跟進有關改動的詳情,包括:課程內容及公開試的細節安排,亦會與大學溝通,探討及落實該科銜接大學聯招計劃的方案。當所有安排敲定後,局方會盡快向社會和學界公布,期望教育界能夠配合,促進通識科的正面發展,務求盡早落實推行。不過,現正修讀通識科的同學,會繼續沿用原有的學習及考評安排。至於專責小組報告內涉及其他學校課程的建議,局方會在今年內公布未來路向。(記者葉珮如 馮翰文/攝)

 高中通識教育科改革重點

 *冠以新科目名稱

 *保持科目為必修必考

 *公開考試只設「合格」與「不合格」,釋放考試壓力

 *訂明重要學習概念,加強知識內涵,建立穩固知識基礎

 *重整及刪減課程內容,包括課時,大約是原有內容的一半,釋放空間予學生學習

 *不設「獨立專題探究」,減輕師生工作量

 *重視培養學生的正面價值觀、積極態度及國民身份認同,學習國家發展、憲法、基本法和法治

 *透過涉及香港、國家及全球發展的重要課題,拓闊學生的國際視野,聯繫不同學科的知識、培養明辨慎思能力,以理性分析當代領域的課題

 *提供內地考察機會,讓學生親身認識國情和國家發展

 *設立「適用書目表」(即是經審批的教科書)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